第五十八期 欧洲史专题

《泰晤士 大河大城》

 [英]彼得·阿克罗伊德 著,任明 译,上海文艺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827架6层,索书号K956.15/8

阿克罗伊德追根溯源般地把泰晤士河这幅神圣的画卷缓缓铺在我们面前,从她的过往,她的万物生灵,她独特的味道和迷人的色彩,到她的文化、法律、代代相传的魔法和神话,再到她的文学、贸易、气候,她的日生日落,潮涨潮汐,无一不是那样的魅力无穷。

 

《宫廷社会》

 []诺贝特·埃利亚斯 著,林荣远 译,三联书店,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25架2层,索书号D59/54

本书以法国旧制度时期宫廷社会的人及其日常生活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宫廷生活在礼节、典仪、品味、服饰、习俗乃至谈吐方面的每个精心设计的细节,展现出宫廷社会中人的言谈举止与其他社会群体的明显差别,其居所内部结构与外表装饰都遵从严格的等级区别,不仅是消遣娱乐,还有他们的职业生活本身,都必须体现自己的等级,履行自己的社会义务和需求,因为这事关名誉,将决定自己是发达还是没落。

 

《1848年欧洲革命》

 []罗杰·普赖斯 著,郭侃俊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576架5层,索书号K504/20

1848年,一股前所未有的革命浪潮震撼了整个欧洲,从根本上改变了欧洲大陆的政治和社会秩序。本书同时分析了革命和反革命在不同地区的诱发因素,将众多政治事件置于这一变革的社会环境中进行论述。而且1848年之后,除了在战争情况下,政府仍可以更好地阻止革命运动的发展,本书对其中的原因也做了探讨。

 

《我的五个德国》

 [美]弗里茨·斯特恩 著,季大方 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578架2层,索书号K516.0/56

我们可以想象到集中营中凶恶的残忍,但想象不到邪恶的毒气室。借用一下战后德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我们在纽约“不了解”奥斯维辛集中营或大规模屠杀,也许出于某种原因我们不想相信谣言,也许我们不想知道。我们可能始终有一种保护自己、远离最坏情况的倾向,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的以及能够知道的,都足以令我们痛苦、愤恨、忧虑不安。

 

《写给青少年的希腊罗马名人传》

 [古罗马]普鲁塔克[英]古尔德 著,贾辰阳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586架3层,索书号K812.2/7

对于普通的读者而言,普鲁塔克的原本有其自身的弱点,全书分量过重,文字太多,加上人物传记没有按照历史时间顺序展开,希腊罗马名人并列记述,造成理解的混乱。古尔德以这部伟大著作为底本,改写出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小书,既尊重原著,又生动活泼,展现了古希腊罗马时期,一群杰出人物史诗般的生命轨迹。

 

《地中海的画像》

[英]厄恩利·布拉德福德 著,杨春景 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491架5层,索书号K10/55
 
 这部“地中海通史”除了用重大事件勾勒的时间线外,还呈现了丰富的细节:地理与水文,植物与动物,航海与贸易,社会与宗教,战争与和平。如此一来,一幅宏大且详略得当的地中海画卷得以呈现在读者面前。

 

《大英博物馆》

 [英]詹姆斯·汉密尔顿 著,王兢 译,北京燕山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235架6层,索书号G269.561/7

无论是探研图形技法的演化史,还是追踪人类表达方式里不断改变的优先选择,博物馆的视角都堪称独特,其所关涉的范围也是放眼全球而非局限一国之内。博物馆的首要旨趣乃是彰显人类实践而非美学评鉴。

 

 

《恺撒之死》

 [美]巴里·施特劳斯 著,苏前辉 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498架4层,索书号K126-49/33

尤利乌斯 • 恺撒谋杀案是一桩精心策划的准军事行动,一场由恺撒手下心存不满的军官们精心构思的阴谋;现场甚至还安排了角斗士负责保护刺客免遭恺撒友人的报复。如莎士比亚所述,布鲁图斯和卡西乌斯确实是关键性人物,但他们还得到了第三个人的帮助,正是这个恺撒的重要将军之一和密友,真正出卖了恺撒。

《都柏林 沧桑与活力之城》

 [爱尔兰]大卫·迪克森 著,于国宽、巩咏梅 译,上海文艺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三立堂城市书房,索书号K956.2/3

都柏林在爱尔兰历史以及爱尔兰想象中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当以编年的方式记录这座城市的广阔与多变,其实是在讲述爱尔兰岛的故事。大卫•狄克森以爱尔兰历史的权威人士身份为我们带来了生动的都柏林——从它中古时期一路演进至新古典时期的十八个世纪。它不断地在被来到这座城市中的人所塑造,也在不断地影响着这些人。

 

《冲锋队 一部新历史》

[德]丹尼尔·西门子 著,姚军 译,文化发展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578架5层,索书号K516.44/98
 
本书首次完整深入地讲述了纳粹冲锋队的历史,不仅探索了冲锋队产生、发展与组织形式、文化特征,揭示了该组织存续的社会背景、人员成分、行为方式和独特的心理认知,还探索了这一组织如何从之前未被承认的状态,转变为一个拥有百万成员的纳粹组织,它在二战期间在德国占领的领土上的活动,以及它对大屠杀的特殊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