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 党史专题

筚路维艰

 萧冬连 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2区135架1层,D616/489 

本书以简明清晰的文字对当代中国的历史轨迹作了逻辑梳理。作者认为,从执政党的建国方略、发展模式和基本政策角度考察,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经历了从实行新民主主义开始,途经仿效苏联模式、追寻赶超之路、发动继续革命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五次历史选择。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正途大道。

红色的起点

叶永烈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531架1层,I253.1/279-4

本书是“红色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第一部详细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始末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人物与事件。作者在沪作了长时间细致采访,又专程赴北京及嘉兴南湖访问,书中内容丰富,材料扎实,有书信、日记、采访记录、报纸、杂志、宣传资料等,历史性极强。本书采用“T”字形结构:第一章至第六章写的是历史的横剖面,即1921年前后的中国共产党;第七章则是纵线,写中共一大代表及与一大有关的重要人物自1921年直至谢世的人生轨迹;尾声以粗线条勾勒中共的历程。

苦难辉煌

 金一南 著,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馆藏位置:陕西省馆,K270.9/6-4

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胜利的必然性。本书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了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通过万里长征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变形成的地狱之火,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人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

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 编,中共党史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2区105架1层,D23/206

 《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共编录2900余个条目,32万余字。条目编写坚持以史为据、实事求是,既全面展示党史脉络,又注重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流;既体现党史宣讲的严肃性、专业性,又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在运用以往党史资料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还吸收了近年来党史研究的新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的出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更多了解党的历史,深化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毛泽东:雄关漫道

((法) 鲁林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2区001架5层,A751/31-2:1,A751/31-2:2

1966年7月8日,毛泽东写信给他的妻子江青:"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正如他在信中所说,老虎是 "山中之王" ,拥有绝对的权力,雄武勇猛,力破万难。猴子则灵敏多变,能屈能伸,弄险有方。在许多西方知识分子眼中,毛泽东是中国最后一位皇帝,专制而残暴。法国汉学家鲁林(Alain Roux)教授查考了大量从未出版的资料,摆脱了简单的脸谱化模式,为我们勾勒出一位富有远见、醉心诗词、个性复杂的毛泽东的画像。著名汉学家吕西安.毕仰高曾经评价这部资料详实的毛泽东传记非常有意义:"不仅细致,而且可信、精确、公正"。

革命年代

高华 著,广东人民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K260.7/41=2 

革命年代,意味看大震动、大改组、大破坏,也意味着风卷残云、摧枯拉朽,其间有血泪、痛苦、死亡,也有激情和理想。我等有幸或不幸生长在这个年代,它给了我巨大的冲击,也给了我动力和人生的坐标,我和我的那些理想主义的朋友们从此注定了不会为了功名利禄去做研究,也不会心如死水,像研究古董那样去回望过去。于是,就在这喧哗的、实利主义的年代,守着某种信念,以及可能已是陈词滥调的所谓"知识分子的责任"等,开始摸索着观察、研究逝去的年代。

中国近代历史的表与里

 (日) 石川祯浩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536架6层,K250.7/189     

本书收入日本著名史家石川祯浩近十余年的重要论文,集中反映他对近代中日思想交流史和早期中国共产党史的新思考,在广泛调查史料并借鉴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一系列历史现象和具体细节进行缜密分析与考证,以期揭示和探讨中国近代历史的多重面相。石川祯浩一贯主张采纳更宽阔的研究视野,充分考虑日本和西方(包括苏联及第三国际)的影响,从与世界性的思想流通、影响及运动之相互关系的角度着眼,回归历史发生现场,加深对中国近代历史的理解。

“中间地带”的革命

杨奎松 著,山西人民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2区105架5层,D23/182

这本书最大的阅读价值,在于它比较完整和系统地讲述了中共夺取政权的决策过程和影响其决策的种种复杂的内外因素的作用。它说明,中共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由来,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整个世界大环境,包括俄国革命、二战及战后国际关系的改变。特别是对于正在崛起中的毛泽东来说,还离不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日本入侵的影响。否则的话,接连遭遇了1927年和1934年惨重失败的中共,何以能由极度弱小而一步步壮大?原本足够强大并且统一了中国的国民党,何以会一步步削弱、瓦解,以至于无法适应战后的新形势、新条件,最终竞被中共所推翻?

长征

(美) 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著,解放军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I712.55/88=3

本书关于长征的书自一九八五年十月在美国出版以来,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拥有为数众多的读者,该书还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国家以及许多小国翻印出版。那些从未阅读过红军壮丽史诗的人们,现在可以从某种意义上开始了解那些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而不惜牺牲的男男女女的品质。他们将从这里开始知道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他们仅仅从统计数值中就开始明白红军所作出的牺牲有多么重大---一九三四年十月,八万六千名男女从江西出发,到一九三五年十月,毛泽东率领的这支第一方面军抵达陕北时只剩下大约六千人。

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

沈志华 著,广东人民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552架4层,K271.07/1

为什么1956年的希望和期待会转变成1957年的失望和消沉;为什么中共八大在1956年确定了扩大民主、加强法制、集中精力搞建设的方针路线,到1957年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什么毛泽东已经看到了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种种弊端,到头来还要重蹈斯大林的覆辙,为什么中共一代精英百般思索却做出了如此选择,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波兰、匈牙利危机中,中国充当了什么角色?本书试图利用目前所能看到的文献史料,描述这一历史过程。

我死过,我幸存,我作证

邵燕祥 著,作家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629架6层,K825.6/2262 

 本书是燕祥先生近年来的一部力作,以其亲身经历为基础,记述了1945年至1958年中国社会的履历、奇变,既是珍惜的史料,也是深刻的反思,是中华民族真实、生动的阶段史,也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史、心灵史,尤其是当代中青年思想者的一份历史佳粮。本书就像一块活化石,其价值不仅仅是考古,更在于现实与未来的启示。正像书中《作者的话》里所言“历经忧患的生还者也都逐渐老去,这就是我为什么如此急切地写出来,献给健在者和一切敢于直面历史的同时代人,只有他们有权利来审查这一份历史的见证。”

邓小平时代

 (美) 傅高义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3区552架2层,K270.5/49

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倾十年心力完成的权威巨著《邓小平时代》,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书中涵盖丰富的中外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以及为数众多的作者独家访谈。对中美建交、华国锋历史评估、改革开放的幕后曲折、邓小平和诸多当时关键人物之关系、香港问题、邓小平南巡等重大议题均有详述及剖析。本书既具学院研究的严谨专精,又对中国现实政治与事理人情有透彻把握,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