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 中国史专题

《唐代中央政权决策研究》

 谢元鲁 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77架6层,索书号D691.2/219

本书以唐代中央政权的机构决策活动为主线,打破传统的三省六部制研究架构,将其分为决策和谏官两个互相补充和互相制约的部分,研究其决策层次与方式的变迁,决策会议的召开与决策权力的分配。

 

《清流文化与唐帝国》

 陆扬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76架4层,索书号D691/356

清流文化虽然以强调文的作用和凭文辞致显的重要,但这种文化中的成功者不断将文辞的功能和词学才能神秘化,以便给自身加上一道光环,这道光环随着以文辞致显的官僚家族的形成,更扩展到包括了外表和行为举止等外在因素。与此相关的是一种轻视苦学而成的态度,尤其轻视出自承担中古基层教育义务的地方庠序的人才。

 

《艺文中的政治》

 黄宽重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80架6层,索书号D691.71/95

本书以南宋时代士大夫的仕宦、文学交流、人际交往为中心议题,讨论他们的文学作品及人际关系中所反映出的士人的文化生活、南宋一朝之政治发展和社会文化。

 

《汉唐气度》

 傅乐成 著,中华书局,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523架6层,索书号D691.3/95-2

唐人的重功利,与儒学的衰微和胡风的输入有关。唐代士大夫的好干谒竞进,生活的奢侈浪漫,宗教的发达,以及政治社会风气的不良(惟贞观、开元两代,风气稍正。)都与功利主义有关。这也是唐人的可爱之处,他们至少不是伪君子。不过嗜欲多则天机浅,因此唐代的大思想家极少,而所谓“能臣”则极多,二百几十年间,政治上代有人才。他们的能力极强,干劲也足,虽不拘细行,仍无碍其自身的建树。

 

《中国科举史》

刘海峰、李兵 著,东方出版中心,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78架3层,索书号D691.3/95-2
 
 本书是一部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科举制度的产生、发展、演变历史的专著,荟萃了作者三十多年研究科举史之心得,堪称国内科举史研究的总结性著作。

 

《另一种士人》

[日]饭山知保 著,邹笛 译,浙江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80架6层,索书号D691.71/97
 
 本书主要考察的是金元时期,处于北方少数民族统治之下的汉族知识界的整体氛围与环境。宋金元三朝政权的更迭以及北方少数民族接受儒学的速度都导致了华北士人群体的仕途变得格外坎坷。在多种异质文化相碰撞时,一直抱有优越感的汉族知识分子必须要在新的形式下调整心态,重整目标,融入社会。

 

《从西郊到南郊》

康乐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3区527架2层,索书号K239.210.7/5
 
 孝文帝想要达到的目的乃是:以家产制之下被支配者对支配者的恭顺关系,来解消草原游牧封建制里存在于“汗”与“伴当”之间,以忠诚誓言为基础的契约关系;与此同时,借由礼教文治的提倡来争取汉人士族的认同。

 

《北魏平城时代》

李凭 著,上海古籍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保存本室,索书号K239.210.7/2=3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督护”是含有军事、行政两方面含义的词。而这恰好又符合当时既是生产组织又是武装集团的宗族的特性。如果这种理解不错的话,那么从“唯立宗主督护”来看,北魏王朝意欲将宗族组织纳入国家行政轨道的意图就很明显了。

 

《两汉太守刺史表》

 严耕望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馆藏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78架6层,索书号D691.42/70-2

本书是研究汉代地方行政制度的重要参考书。作者从传统文献及碑刻材料中收集了大量汉代郡国守相与司隶刺史的记载,以年代为经、以州部郡国为纬绘制成表,将太守刺史之籍贯、姓名填入表中,并后附其简传。

 

《西汉侯国地理》

 马孟龙 著,上海古籍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周秦汉唐区,索书号K928.634.1/1

本书对西汉近八百个侯国的地理方位进行考证。同时采用“水平横剖面”方法,复原七个具有明确年代断限的西汉侯国地理分布剖面,并对每一个剖面所呈现出的侯国分布特征进行分析。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