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文‘话’书法”专题

书法是什么?深邃活泼,定义千万,每一个身在其中者感受无尽无边。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与其它文艺理论一样,既包括书法本身的技法理论,又包含其美学理论,而在这些理论中又无不闪耀着中国古代文人的智慧光芒。本期专题书目由2016第九期“文‘话’书法”公益课堂主讲人任君堂先生推荐。

《坛经释义》

作者:王孺童 译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B946.5/443

图书位置:二楼3区293架6层

内容简介

《坛经》是中国佛教禅宗的经典,系禅宗六祖惠能的传法记录。《坛经》版本众多,本书以流通最广的宗宝本进行校注、释义,附《坛经赞》,是初学者研读《坛经》的入门读本。

 

《道解庄子》

作者:时金科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索书号:B223.55/170

图书位置:二楼3区053架4层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解决以往《庄子》解读的矛盾和牵强问题,校正了注释以及部分断句,进而挖掘庄子的大道层次和境界,以及庄子故事的哲学内涵,认为庄子之道不是消极的,而是长久生存之道,是成功之道。

 

《黄帝内经》

作者:姚春鹏 译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R221/160-2 

图书位置:三楼5区172架3层

内容简介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包括《素问》和《灵枢》两部分,各二十四卷、各十二卷。《黄帝内经》之名最早见于《汉书·艺文志·方技略》。该书以黄帝和岐伯等人对话的形式写成,作者似乎就是黄帝和岐伯等人。是一部蕴含着极大中华文化精粹的书籍,学术价值及收藏价值极高,值得出版阅读。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12653=2:1

图书位置:一楼一区391架4层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问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索书号:I267/2689

图书位置:一楼1区511架3层

内容简介

全书的主调是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秘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作者依仗着渊博的文学和史学功底,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艺术表现力所写下的这些功章,不但揭示了中国文化巨大的内涵,而且也为当代散文领域提供了崭新的范例。

《楞严经》

作者:(释) 智觉撰述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 B942.1/327

图书位置:二楼3区290架4层

内容简介

《楞严经》是中国佛教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几部大经大典之一,义理深圆,彻法源底,自古有“开悟在楞严”的说法。此书系在作者于佛学院讲授《楞严》的讲义基础上整理而成,此前在佛教内部出版,广为流传。其特色在于以现代读者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解经文,经文、译文每句对应,辅以注释、解说、总结,并以图表的形式演示经文的结构、体系,阐发经义,使读者一目了然。

《曾国藩家书》

作者:檀作文 译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K827/2230-5

图书位置:二楼3区567架4层

内容简介

本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内容涉及修身、立志、劝学、于财、交友、保健养生、持家、治国治军、为政用人等人生课题。

《世说新语》

作者:沈海波 译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42.1/269-2

图书位置:一楼一区185架4层

内容简介

本书节选了《世说新语》的部分精彩内容,以故事性、趣味性和哲理性为主,以原书顺序编排篇目,并进行简单的注释和评析,以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

《历代书法论文选》上、下

作者:上海书画出版社 选编

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

索书号:J292.1-53/24:1~J292.1-53/24:2

图书位置:一楼1区727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按作者生卒年代的前后次序编成,从汉赵壹开始到清康有为止。通过这个顺序,读者易于了解我国书学的发展过程。书后附有《人名索引》,以供查阅。

《中国书法史》

作者:沃兴华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J292-09/71

图书位置:一楼1区726架6层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10个章节,主要对中国书法史作了介绍,包括甲骨文、金文、篆书、草体、分书、楷书、帖学、碑学、碑帖组合等。

 

《易经》入门

作者:徐坤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索书号:B221.5/894

图书位置:二楼3区024架5层

内容简介

入门》是作者多年教学的体会,对《周易》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周易》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西方人的家中如果藏有一本中国书籍,那《 入门》是《周易》!《周易》是“五四”以后被误读最多的一本书,《 入门》从探索复杂性世界观的高度定义《周易》,纠正了误读与偏见。

老子《道德经》释解

作者:王凯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223.15/235

图书位置:二楼3区048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对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注本进行了综合性研究,在历代学者丰富的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对《道德经》一书做了逐章、逐段、逐句、逐字的细微考据和反复斟酌,对其基本的思想和内容进行了新的拓展性研究。

《大学》广义

作者:潘麟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222.15/69

图书位置:二楼3区041架3层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包括《大学》之由来、宗圣曾参、何谓“大人”、为己之学、道具三义、止于至善、大圆满与儒家近道、三纲与八目、心性之全体大用、克明峻德等内容。

 

《论语》详解

作者:白平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索书号:B222.25/238

图书位置:二楼三区038架2层

内容简介

本书对《论语》每一章的内容都有相应的注释、译文和讲解,力求对《论语》中的每个标点、每个字、每句话、每个重要概念,以及每个章节内容的解读都细致到位。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