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 国学专题

全民读书月国学书目推荐(2016年度)

《西洋史》

作者:陈衡哲 著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索书号:K109/293=2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二楼3区367架5层

 

在史料的方面她不能不依赖西洋史家的供给。但在叙述与解释的方面,她确实做了一番精心结构的工夫。这部书可以说是中国治西史的学者给中国读者精心著述的第一部《西洋史》。在这一方面,此书也是一部开山的著作。

 

《物中看画》

作者:扬之水 著,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索书号:J212/16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西大街分馆少年阅览室,

 

现在看到与琴棋书画四事最为接近的一组实例,为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陕西安康市白家梁出土宋代捧物女俑,四人手奉之物分别是琴、砚台、书函、画轴。女子的脚色为侍者,在此当是表明墓主人的修养和情趣。

 

《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

作者:[日]野岛刚 著,

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J212.24/5-2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一楼1区710架1层,

 

根据日本钻研“中国学”的重要学者内藤湖南的说法,中国史至唐代为“中世”,到了宋代就进入了“近世”。在唐代以前,有势力的豪门贵族独占官位,依其个人的意志掌控权力;到了宋代科举制度比较健全,具有实力的地主或商人子弟也可以当官,因此宋代的都市大众文化与消费都显得朝气蓬勃。

 

 

《翰林与明代政治》

作者:包诗卿 著,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D691.42/191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二楼2区198架5层,

 

 

本书拟在明代翰林制度演变、组织、职掌研究的基础上,围绕明代翰林的来源、翰林与内阁的关系、翰林与皇帝的关系、翰林与宦官的关系,以及翰林制度积弊的集中反思与整顿几个方面入手,对翰林在明代国家政权体系中的作用做一全面和深入的把握。

 

《“她”字的文化史》

作者:黄兴涛 著,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H136/171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二楼4区356架5层,

 

 

“她”字的创用很容易让人想到男女平等观念的潜在作用,但是事实却正好相反,平等观到成了当时人反对“她”的有力的思想依据。

《南华录》

作者:赵柏田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D691.93/11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二楼2区201架6层,

 

 

所谓长物,亦即多余的物,没用的东西,于生活并非必需,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当家伙使,这东西有时价值连城,比如文物、古董,有时候一钱不值,比如明月清风。但常常的,无用而有大用,美到极致的往往就是这种东西。

 

《清代习惯法》

 

作者:梁治平 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D929.49/91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二楼3区721架7层,

 

 

因为习惯法原本就是人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它不但与各个地方的自然状态有关,而且常常出于这种状态。在这种意义上,习惯法就像是风景,从南到北,自东洎西,习惯随风景变换。

《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

桑兵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256.507/18=2,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二楼3区470架4层,

 

在新学士绅看来,西方近代主权在民思想与中国传统民本观念的主旨并无二致,民众与社稷为国家本体,帝王朝廷只是依附其上的治理者。从至圣才能称王的圣王观出发,君主必须以德为本,无德则失民心失天下。

 

《百年斯文》

作者:周景良、赵珩等口述,郑诗亮 采写,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K825.4/734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保存本室,

 

这些传承人大多仍然是国内外文化界的领军人物,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文化脉络传承的根深蒂固和悠久延绵。而这些文化世家的千年立足之道,无非就是”知廉耻“和”读诗书“这两种手段,最简单的往往是最持久的。

 

《秋风宝剑孤臣泪》

作者:姜鸣 著,

出版社:三联书店,

索书号:K252.07/62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保存本室

 

观史,须从波澜壮阔处着眼。浩浩长江,波涛万里,须能把握住它的几个大转折处,就能把长江说个大概;读史也须能把握历史的变化处,才能把历史发展说个大概。社会历史之转变关键处正读史之观澜处也。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