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期 “趣味科普”专题

趣味实验图鉴

[日]有泽重雄著,四川人民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052架5层,N33-49/43 寄居蟹如何“搬家”?燕子如何哺育雏鸟?寸草不生的土地里有生命吗?如何将采集到的植物制成标本?我所在的城镇宜居吗?想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仅仅怀有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可不够,还需要掌握科学的探索方法。《趣味实验图鉴》涵盖研究的基本常识、饲养与栽培、制作标本、社会等6大主题,收录1000多个趣味实验与研究技巧,内容包罗万象,插图严谨有趣,不仅能使孩子爱上科学、受益一生,也能让大人重拾童年的乐趣。

疯狂人体进化史

史钧著,重庆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231架4层,R32-091/1 大多数人都知道,人类是进化而来的,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人类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进化到如今的样子的。《疯狂人体进化史》正是一部关于人类身体进化历史的趣味科普读物。作者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对人类的四肢、毛发、肤色、大脑等组成部分的进化过程进行了通俗讲述。全书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作者对各种科学案例信手拈来,叙述逻辑紧密、错落有致,令人脑洞大开,拍案叫绝。

手绘自然笔记

朱珮青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馆藏位置:3楼5区054架4层,N49/931 本书以自然生态素人的角度,用清新可爱的手绘图分享在台湾野外走访观察的大自然面貌,以福山植物园、台北植物园、大雪山“森林游乐区”、垦丁赏鹰、冬季金门赏鸟、春季妈祖赏鸟、兰屿的岛屿生态体验为主题串联内容,同时也为读者介绍野外自然观察的起步和注意事项,给予手绘自然笔记的入门指导。

科学的意义

[英]蒂姆·卢恩斯著,上海文艺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049架1层,N02/423 什么是科学的意义?我们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信任科学?剑桥大学蒂姆•卢恩斯教授以哲学眼光审视科学,向我们揭示什么是物理学告诉我们的真实世界,什么是生物学教给我们的人性,什么是认知科学给出的自由。他对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科学议题和伦理议题都做出了极其精湛的分析,迫使我们直面科学与现实、个人及政治的关系,也拷问我们为何科学对所有人都至关重要。

鼻屎为什么不能吃

[英]弗朗西斯·古德著,上海三联书店,馆藏位置:3楼5区231架5层,R32-49/87 这是一本有关各种人体知识的科普书,如粉刺是怎么形成的,人体内血管总共有多长,眼皮为什么会跳,等等。这本书既有与现代科学相关的内容,如胶原蛋白美容针的原理,又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历史趣闻,比如英国的乔治王为什么会发疯,吸血鬼德古拉的原型又是谁等等。书中每个知识点都从一个别具生趣的问题展开,再由作者以一个个小故事的形式来阐述,因此尽管信息量巨大,却脉络清晰,读来明快生动。

有趣的身体:图解人体的惊人结构

[日]北村昌阳著,电子工业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231架5层,R32-49/123 只有懂得“重视自己的身体”,那些“对身体有效的功能”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而要理解为何要重视身体,就要询问身体自己了。本书作者花费5年多的时间,向足以代表日本医学界水平的46位医学专家进行取材,总结出了全天候一直不停工作的身体的各处结构特征。我们的身体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这一点通过内脏、神经的工作状态而表现得淋漓尽致。身体的构造本身就是在向你强调自己有“多么重要”。请阅读此书,来尽情感受身体的厉害之处与其中奥妙吧!

自然观察入门

[日]日浦勇著,四川文艺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054架3层,N49/928 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探询自然奥秘的基础指导手册。循着一年四季的顺序,以花鸟虫鱼的生活习性乃至山川河道的风貌发展为出发点,作者结合亲身实践经历,为我们描绘出一幅丰饶多姿而又井井有条的自然图景。从不知疲倦的蜻蜓,到热衷捕猎的伯劳鸟;从色彩绚丽的酸模,到便利农人的紫云英,本书构建了一个小小的私人世界,而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就是那个耐心的导游——在展现美景的同时,更将窍门和捷径倾囊以授,引导我们自己去探寻,去发现,去创造与领悟。本书构建了未来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以城市居民为对象,清晰地引领大家从身边观察自然,从观察中认识自然,从认识中找到我们自身。

你好,这是地球吗?

[英]蒂姆•皮克著,湖南科技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097架3层,P183-49/106

《你好,这是地球吗?》是一本从太空拍摄地球的科普摄影集。全书分为5个部分,结合时间线,分享日夜美景、江河海洋、高山沙漠、城市风光等太空原摄大图。每一次拍片都要克服宇宙射线、失重等太空干扰,220多张精美图片展现太空旅人眼中的“家园”。这一次,“我”的家园不再只是一所房子。一本重新了解我们母星的科普典藏图册。看过才知道,什么是上帝视角。

时间地图:大历史,130亿年前至今

[美] 大卫·克里斯蒂安著,中信出版集团,馆藏位置:3楼5区050架3层,N091-49/43
    
如果把130亿年比喻成13年的话,那么宇宙大爆炸就发生在13年前,太阳系出现在4.5年前,最早的生命有机体出现在4年前,恐龙大约在3个星期前灭绝,最早的智人在非洲进化大约在50分钟以前,农业繁荣大约在5分钟以前,工业革命发生在大约6秒钟以前,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大约2秒钟以前,此后,第二次世界大战,首次使用原子武器,人类登月,电子革命……都只不过是最后1秒钟的事。更换了时间尺度,人类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时间地图》打通时间线,将人类的历史置于生物圈甚至整个宇宙的历史之中,讲述从宇宙大爆炸至今,宇宙、地球、生命、人类的“大历史”。

魔鬼物理学3:超级英雄故事里的物理学

[美] 詹姆斯 • 卡卡里奥斯 ,中信出版集团,馆藏位置:3楼5区081架3层,O4-49/510:3
    
《魔鬼物理学3》是“魔鬼物理学”系列丛书的第三本,主要讲述了漫画中的物理学知识。让超人演示牛顿运动定律,让蜘蛛侠解释摆球振荡,让万磁王展示电磁感应,这样学物理是不是更好玩儿?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