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兰台青緗 石渠千华——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第一期活动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

时间:2023-03-27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323日,西北大学文学院2021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师生一行,来到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开展教学实践活动。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历史文献部主任、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等出席,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古籍知识实践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实践效果。



 

 

窦鹏简要介绍陕西省图书馆整体情况、历史变迁和馆藏古籍情况。为了让同学们较为全面了解古籍知识,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从馆藏古籍中选取了不同版本类型的古籍实物进行展示讲解。对省馆古籍的馆藏特色和两大镇馆之宝——宋元版《碛砂藏》和清内府铜活字版《古今图书集成》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古籍书库,结合古籍整理工作,讲解了目录编制、版本鉴定、印刷发展史、整理研究、古籍收藏等相关知识,使师生们对古籍相关概念有了更加清晰和感性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古籍修复室,古籍修复组负责人为师生们介绍了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陕西传习所的基本情况及日常工作内容。通过对古籍修复案例和各类型古籍修复用纸、古籍修复原则及古籍修复技术运用详细讲解,让师生们直观地感受到古籍修复保护工作的意义所在,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古籍保护工作的热情。






   最后,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与师生们还就目录编制、版本鉴定、古籍收藏、古籍修复保护等专业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窦鹏表示,把图书馆馆藏古籍保护好,一定要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为架起公共文化与高校教育之间的桥梁提供高质量服务。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是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落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通知精神,开展“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活动的第一次尝试。师生们在实践研习中对古籍实物获得了直观感受,了解到学校课堂上无法获知的知识信息,刷新了认识,开阔了眼界,教学实践活动获得了来访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今后,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将持续开展“兰台青缃  石渠千华——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活动,为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们提供优质的教学实践体验。                      

                                                                                                                             (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