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保护修复项目》顺利启动

时间:2021-11-25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20219月,《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保护修复项目》启动,陕西省图书馆参与了此次竞标并顺利承担修复工作。日前,已经将待修复古籍移交到馆,项目具体工作即将启动。

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藏《证治要诀》《口齿类要》《痘疹正宗》《新刻陈养晦先生伤寒五法》等九种二十三册古籍,目前存放于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古籍西安书库内,该批文献出现不同程度的虫蛀、撕裂、缺损、破皮、开口、酸化、老化缺损、卷曲、褶皱、酸化、脆化、函套破损等病害现象。此类破损形式在后期存藏中易发生断裂、缺失等更为严重的破损,急需进行保护性修复。另有多套存藏的古籍保存环境欠佳,需补配适宜的装具,在一定程度上隔绝因保护环境不良带来的侵害。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特为该批古籍设立修复保护项目,我馆历史文献部文献修复组精心筹备应标资料,成功获批该项目的修复任务。20211027日,双方正式签订项目合同,开启合作。

在全面核实书目信息后,1116日,文献修复组全体工作人员在组长薛继民的带领下前往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提取待修复古籍,并对需要制作函套的文献测量精确的尺寸。经过一整天不间断的工作,最终移交待修复古籍26册(1613叶),量得函套尺寸123个。文献移交到馆后,文献造册登记、制定可行性方案、拍摄修复前书影、检测纸张数据、甄选修复用纸、储备修复材料、修复档案信息建立等工作也将逐步开展。 

该项目是陕西省图书馆与陕西中医药大学跨地区、跨领域合作的有益实践,是推进我省古籍修复保护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历练。通过此项目中双方的协作付出,必将会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古籍修复保护项目落地落实,为后续此类合作提供借鉴参考,期待更多的珍贵的善本古籍能够“继绝存真 传本扬学”!

 

    

文献修复组工作人员在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古籍室清点书叶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