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幽默笑话

妙趣横生数字诗



    数词我们都知道,据统计,古代人和数字打交道远远不及现代人,古人最多记一下家里几口人,有几只家禽家畜。而古人把数字用在诗中更多的则是趣味。

    汉字中的数字很有意思,最精确的数字是“半”字,百分之五十。“二”是数字汉字等义字最多的,像双双对对的“双对”二字,还有两、俩,另外,一而再,再而三的“再”,都指二。数字是智商的体现,只有人才具备辨析数字、用数字演算计算的能力。正因为如此,诗词中离不开数字,而且“一”的使用率最高。

    清代女诗人何佩玉,写过这样一首诗:“一花一柳一鱼矶,一抹斜阳一鸟飞。一山一水中一寺,一林黄叶一僧归。”一首诗连用十个“一”字,有趣吧?

    数词连用也较为常见,凡是连用的数词一般是不定数。平常我们说话常常数词连用,如“马上就到,再等两三分钟”,邵康节诗中有“忺时更改三两字,醉后吟哦五七篇”。同时也表示数目少,李商隐的“如公之德世一二”,是仅有少见之意。白居易诗:“小树不禁攀折苦,乞君留取两三条”,是留下一点儿不要折尽的意思。

    数词的叠用又是另一种意义。杜牧《早雁》“须知胡骑纷纷在,岂逐春风一一回。”“一一”在此是“一只一只”之意。“鸳鸯池上两两飞,凤凰楼下双双度”又是“两只两只”的意思。再如李白诗,“岸上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三三五五”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儿的意思。

    数词的连用有时又是两数相乘,“娉婷二八女,绝色难描画”,“二八”是二乘以八,“二八女”指十六岁的少女。“三五明月满”是指农历十五日,“三五”作“十五”解时一般指月亮。像“东窗绿玉树,定长三五枝”,此处则不能解为三五一十五枝,同“拣得如花四五枝”是一样的。

    汉字博大精深,诗词之美就蕴含在字词正确准确的使用上。

姜维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