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防龋齿又一利器——涂氟



    您知道吗?应用氟化物预防龋齿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了,而这一发现甚至被誉为20世纪口腔预防医学对人类的重大发现之一。

    氟化物为什么能防蛀牙呢?

    第一,氟化物能被牙釉质表面和龋损区域吸收,在牙齿中结合形成矿物质,发挥抗酸和防脱矿的作用,降低了牙釉质的溶解度;

    第二,在龋病发生的早期,氟化物有促进牙表面再矿化的作用;

    第三,氯化物可以抑制致龋菌代谢生长,减少牙菌斑内酸的形成。研究表明,如果能在口腔中持续保留低浓度氟化物,预防龋齿效果将非常好;而口腔持续低水平接受氯化物,是牙齿防龋的理想策略。

    涂氟是一种专业的、局部用氟的方法

    人们常说的涂氟是指牙科医生采用一种含氟物质,如氟保护漆或氟化泡沫,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防治龋齿。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和行之有效的防龋方法之一。

    涂氟的机理是使氟化物直接作用于牙表面,增强牙齿表面的抗酸能力。它具有安全性高、使用次数少、时间短、操作简单等特点。它无创伤,易于被儿童接受,防龋效果显著。

    一般来说,在龋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地区,所有儿童的所有牙齿都可以涂氟,每年2~4次,预期能显著减少龋齿30%~40%。对于龋病发病率比较低的地区,应选择龋危险性高的人涂氟,如曾患过龋或目前有活动龋的儿童应该使用,每年涂2~4次;预期乳牙龋至少减少25%,恒牙邻面龋可减少20%~40%。关于涂氟,家长们最关心的一些问题

    1.涂氟安全吗?

    也许大家一听到氟,就会联想到氟中毒、氟斑牙之类的,认为氟有毒。因此,很多家长会担心氟的安全性,会有疑问,孩子年纪小,能用吗?美国儿童牙科协会明确指出:正确应用氟化物来预防龋齿是十分安全的。当然前提是,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使用适量的、合适浓度的氟,是不会导致氟斑牙的发生的。请家长朋友们不必担心。

    2.儿童牙齿怎么涂氟呢?孩子能接受吗?

    一般来说,牙齿涂氟有3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清洁牙面:儿童在涂氟前需清除牙面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第二个步骤是干燥牙面,用棉纱卷或棉球隔湿后,吹干牙面。第三个步骤就是涂氟啦。如果涂氟材料为氟保护漆,则用小刷子蘸氟保护漆后,像涂沐浴露一样,涂在每颗牙齿的表面,保持张口1分钟,因为氟保护漆的凝固时间为1分钟。如果涂氟材料为氟化泡沫,则将氟泡沫挤入托盘里,然后将托盘放入宝宝口中,让宝宝低头轻轻咬住,1~2分钟后取出来即可。

    涂氟的整个过程是无创伤且无痛的,因此,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带宝宝们来涂氟,不用担心宝宝们太过抗拒!3.涂氟当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是涂氟后半小时内不漱口、不喝水;二是涂氟后四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当天也不需要刷牙。因为氟固化需要一定的时间。

    4.多大的儿童可以进行牙齿涂氟呢?

    美国儿童牙科学会相关指南建议:鼓励所有面临蛀牙风险的儿童采用氟制剂治疗,并没有对涂氟的使用做出明确的年龄限制。但是考虑到小朋友的配合程度,一般建议小朋友三岁之后由专业人士进行涂氟,预防虫牙。对于有患蛀牙高风险的小朋友,可以提前到2岁,一般是每3个月到半年涂一次。

    涂氟后是不是一劳永逸呢?

    首先,牙齿防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涂氟治疗只是防蛀牙的辅助方法之一,想通过涂氟而一劳永逸,是不行的。涂氟之后,仍然需要好好帮孩子做好牙齿的日常清洁工作,定期带孩子检查牙齿并定期洗牙,及时做牙齿的窝沟封闭,只有多管齐下,才能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绽放最美丽的笑容!

游弋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