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营养信箱



    Q “毒奶”

    母亲慢性过敏,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也会受影响,喝母乳的时候等于在喝毒奶,有这个说法吗?

    首先过敏没有慢性过敏这一说。如果父母是过敏体质,只能说明孩子具有过敏的高风险,所以说孩子吃母乳“等于在喝毒奶”的说法绝对是错误的。母乳是最不容易过敏的食物了,而且是最经济的,也是能够提高孩子免疫力、增进亲子关系最好的食物,足以满足孩子发育需要。这个说法是绝对错误的。

    Q 缺钙

    我儿子三周岁,晚上睡觉老流汗,这是因为缺钙吗?DHA、鱼肝油、液体钙,应该怎么选择?

    婴幼儿夜间多汗是正常的,不要给孩子盖得太多,这种情况多是前半夜多汗,后半夜汗就消失了。保证每天维生素D600IU,每周2~3次富含DHA低汞的海鱼即可。

    Q 便秘

    宝宝八个多月了,纯奶粉喂养。大便很干硬,有时候三四天才一次,吃了合生元益生菌也没用!不喜欢喝水,蔬菜吃得少!听人家说奶粉里加金银花露要好些,可以吗?还有别的办法可以改善便秘吗?

    你已经明白孩子便秘的原因了,应该针对产生便秘的原因处理呀!预防便秘只有多吃蔬菜和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辅食才可以。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不要听人家说奶粉里加金银花露会好,这是错误的!

    Q 久放奶粉

    宝宝奶奶给孩子喝了开封40天的奶粉怎么办?旧奶粉我已经扔掉了,不会给宝宝再喝了。会有什么影响吗?该怎么处理?

    一般来说罐装奶粉开封后应该一个月内吃完,袋装奶粉2周内吃完。你的孩子已经吃了开封后40天的奶粉,如果没有异常表现就不需要处理了。以后别再给孩子吃了。

    Q 咀嚼训练

    两岁的宝宝不吃叶菜,虾、肉也不吃,就算吃肉了也只是光嚼不咽,能嚼得很烂就是不咽,而且苹果、梨子这些也是嚼嚼就吐出来,该怎么办呢?现在就只能吃软软的东西,比如炒得软烂的土豆丝、胡萝卜丝、茄子、西葫芦这些,长得比同月龄的孩子都矮一些。

    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你一直给孩子吃精细的食物,导致孩子的咀嚼肌没有得到训练。因此在7~12个月辅食添加的时候食物的性状就应该逐渐粗糙,到10~12个月时就应该喂软固体的食物了。

    张思莱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新生儿专业、儿童保健、儿童疾病治疗以及儿科中西医结合治疗等,在婴幼儿早期教育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研究。

张思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