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一日三餐中的爱和教育



    传承

    其实我们小时候,哪个妈妈不会一两个绝活儿,包粽子、包汤圆、八宝饭……

    时代变迁,不知道是大家工作太忙还是吃这件事得来太便利,当我们这一代当了妈妈以后,好像这样的绝活儿越来越稀少和珍贵了呢。

    自打我开始做菜晒菜,受到好多朋友的关注和鼓励,也总有来咨询每道菜工序的,所以我突然心血来潮,想要把自己的菜谱整理出来,一是让大家方便查阅,另一个也是一份私心,想要把这些菜谱作为礼物留给孩子,他们长大后总有一天要离开家,如果有一天想家了,想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就可以自己照着菜谱试试,是不是自己想念的那个味道。

    于是,我的“下厨房”菜谱就出炉了。我希望传承的不仅是下厨房的手艺,更是对美食对下厨的热情,希望这种热情能影响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方式和态度。

    当然,想要让菜谱传承变成孩子真正的行动传承,还是需要妈妈强大的耐心和时机的,首先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抱着不怕慢不怕弄脏不怕弄乱不怕难吃的积极态度去鼓励孩子们,当他们跃跃欲试的时候,就大胆放手,可以从最简单的早餐开始,从煎鸡蛋开始,试试看,说不定你的孩子也有一颗爱下厨房的心呢!

    栋栋今年2岁了,我们生活在上海市区,但栋栋外婆家在崇明郊区,所以,家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农产品。和小区里的孩子们玩得熟悉了,小伙伴的阿婆妈妈们也经常要我从老家带自家种的新鲜蔬菜,不打农药,孩子们吃得安全。

    于是,我给小区里一起玩的家长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经常在群里晒给孩子做的饭菜,互相学习交流。我们这群家长因为玩在一起而结识,又因为吃在一起而相熟,邻居们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孩子们有了玩伴,大人们也有了相互的支持。

    栋栋还有一个姐姐,现在读高中,因为我坚信0~3岁对孩子的早期发展极为重要,所以姐姐3岁前也是我全职在家带的。全职带娃很辛苦,我把它当成正式的工作认真去完成,比如带孩子玩就不看手机,只要孩子醒着,就全心全意花心思陪伴,一起玩一起探索。用心付出,就一定看得见成果。

    姐姐因为早期建立了安全感和信任感,所以现在大了,非常独立有主见,很顺利地度过了青春期,我们很放心也很省心。栋栋现在虽然只有2岁,但生活自理能力很强,自己吃饭,作息规律,乐观开朗,很受小伙伴们的欢迎。一日三餐中,有父母的付出和爱,其实,也包含着我们对她潜移默化的教育。

    早餐:自己找的鸡蛋更好吃

    因为全职带栋栋,所以我们可以经常去崇明外婆家。早上,栋栋起床后就习惯先去鸡窝找蛋,自己找到了鸡蛋会很有成就感。我给她做炖蛋,稍微放点盐、油,加一点点生抽,做熟了她就自己用勺子挖着吃。

    栋栋习惯把第一口蛋喂给我吃,一来我要让她知道好东西要和妈妈一起分享,二来我也是想尝尝蛋烫不烫。栋栋会把蛋全部吃完,连汤也喝光,因为我告诉她,东西不能浪费,特别是米饭,一定要吃光光,农民伯伯种出来很辛苦的。所以她现在吃东西,要么不吃,要吃就会吃光光。

    午餐:做妈妈的小帮手

    上午我会带栋栋出去活动,只带水和水果。栋栋很少吃各种市售的零食,因为我觉得天然的食物对孩子是最好的,少吃零食,也就减少了添加剂等人工化学物质的摄入,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健康,也是让孩子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

    从外面玩好回家,我会让她和我一起洗手,然后开始和她一起做饭。一个人带孩子,既要做饭,又要顾及孩子安全,不如让她给我打下手。对栋栋来说,这既是好玩的游戏,又是习惯成自然的事情。

    午饭我们通常吃面条,我会让她一起挑菜,告诉她怎么挑,然后一起洗菜,我再把菜切成小块。水烧开后,我还会让她自己放面条,做过几次后,她就知道要放多少了,她知道要放得不多不少,因为宝宝都要吃掉,不能浪费。调料汤我也让她自己放,每天早上我会准备好底汤,例如骨头汤、鸡汤或牛尾汤什么的,现在她能很熟练地使用汤勺往面条里加调料汤。烧好的一小碗面,她每次都吃光光。

    和我一起烧面条的过程她充满兴趣,而且很开心,我做饭,她也有事做,并且学到了很多和食物有关的知识。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美食,孩子充满了自信感,而且吃饭也更香了。我这个当妈妈的,看到孩子吃得香,别提有多幸福呢!

    晚餐:全家相聚的欢乐时光

    晚餐是一家人相聚的欢乐时光,所以我做米饭、炒菜。我会特别做一些栋栋喜欢吃的食物,例如清蒸鱼,有鳕鱼、带鱼、鲳鱼、鸦片鱼等,既方便又清淡。三文鱼一般用来包小馄饨,偶尔会煎带鱼、舌头鱼。栋栋喜欢吃豆类,豌豆、毛豆、赤豆、花生等我也轮番做。像豌豆就直接水煮,她会自己剥着吃。

    我们两个一起准备晚餐,等着爸爸和姐姐回来一起吃。餐桌上,栋栋喜欢跟姐姐抢着吃,还喜欢喂给爸爸妈妈姐姐吃,我们说说笑笑的,边吃边聊一天发生的事情,感觉非常温馨。

    群聚:一起玩一起吃

    全职在家,就会有很多时间带孩子和小伙伴们玩。我们常常在微信里约好了一起出去玩,有时候是小区广场,有时候是附近商场的游乐场,有时候是一起参加早教活动,小长假的时候,伙伴们还一起跟着栋栋回崇明外婆家,亲手采摘地里长的蔬菜,看外婆养的鸡鸭。

    我们的日常生活安排得非常丰富,栋栋的动手能力、自理能力越来越强,我也越来越轻松,所以我没有全职妈妈常会出现的倦怠感,看着栋栋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每天都自信满满。妈妈充满自信,就会放开心情去带娃,娃也会有好心情,然后她就会接受周围的事物,愿意学习一些东西,这种状态,我觉得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嘉宾简介:

    栋栋妈,一个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擅长做美食、喜欢带动周围人一起享受快乐的全职妈妈。读高中的老大个性独立、各方面表现优秀;刚满2岁的老二自理能力超强,在小伙伴中很有人缘。问起栋栋妈带娃的心得,她说,“带娃我是认真的,陪伴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栋栋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