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三招解难题



    集体性食物制作活动中,幼儿园一般会开展消毒、加工等一系列的卫生后勤工作,作为辅助。但是,如果在日常的班级活动区、公共活动区之中,如何既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又能保证孩子的饮食卫生,我们就需要更多考虑。实践中,我们探索了三个小妙招。

    为动物朋友做饭菜。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很多孩子最喜欢“切”,但是大量切出来的食物并不符合卫生保健要求,孩子们不能自己吃。为了解决食材的浪费,我们把这些食物用来饲养幼儿园的小动物。

    比如,幼儿园中饲养了小白兔。首先,我们带领孩子们去查阅兔子喜欢的食物——多汁类的食物。接着,允许孩子们每天带一点食材,或者去种植园地采摘,再清洗沥干。最后,孩子们将食材切成丁、片等。有的小朋友甚至会精心摆盘后,再送给兔子朋友。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体会到了制作食物的乐趣,也获得了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综合发展。

    为食堂帮忙。幼儿园食堂每天都会有大量的食材需要进行清洗、加工,比如洗菜、择菜、剥豆子等,都是孩子们能够完成的。由于孩子们完成后,食堂还可以再进行深加工,就不存在卫生保健难题了。活动的时候,孩子们去领取当天需要加工的食材,完成后由食堂的叔叔阿姨来为孩子们进行反馈或者评价,接受鼓励或建议,获得更多的经验。我们还在日常引导孩子们向家长请教或者通过同伴分享,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技巧。

    为家乡菜代言。孩子们的家长来自不同的地区,都会有自己的家乡菜,我们尝试将家长请进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做一道特色家乡菜。比如,来自山西的奶奶为孩子们做莜面鱼鱼。我们还邀请家长讲讲关于菜品有趣的故事,讲讲里面食材的营养以及制作的方法,让孩子们获得更多关于中国传统美食的知识。在制作莜面鱼鱼的过程中,孩子们也可以参与其中。因为有家长在场协助老师,这样既保证了饮食的卫生与安全,又能够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新城幼儿园 张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