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吃母乳拉得太多得加奶粉?



    出生第一个月,光是给宝贝接粑粑这件事情,就能忙晕一家人。你不相信?有的宝贝喝了母乳之后大便一天十次以上,许多“专家”把问题归之为“乳糖不耐”,于是匆匆给宝贝加上了奶粉。然而乳糖不耐是什么呢?不能继续母乳喂养了吗?

    乳糖是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

    婴儿的脑细胞和整个神经系统发育需要大量的乳糖,乳糖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促进婴儿肠道内的乳酸菌繁殖增长,在肠道中生成乳酸,乳酸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产生的毒素,还可抑制肠内有害细菌的繁殖。同时,乳糖可以促进婴儿对钙的吸收。另外,乳糖还能提供与脑和重要器官的构成有关的半乳糖,半乳糖对儿童的大脑发育特别重要,它能促进脑苷脂类和粘多糖类的生成。若缺乏乳糖就会引起儿童消瘦、乏力、体重减轻、生长发育缓慢,甚至要消耗体内的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这还有可能发生蛋白质缺乏症。同时乳糖的分解会提供葡萄糖,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提供能量。

    人乳汁中的乳糖含量7%,牛乳当中乳糖含量仅4.8%,羊乳汁是4.1%。而人类乳汁当中乳糖的含量不仅是最高的,而且含量稳定,不会因母亲的食物变化而变化,也不会因血糖变化而产生波动。由于乳汁的物种特异性,人类的乳汁最适合人类的宝贝,由此而成为地球上最高等、最智能的哺乳动物。

    因此,婴儿生来就是有能力消化母乳的,包括含量最高的乳糖。因为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在妊娠24周的胎儿小肠绒毛上已经出现,婴儿出生时乳糖酶的浓度是之后的2~4倍。

    所以,如果没有乳糖酶,这个叫作“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就是说,婴儿生来就没有办法把乳糖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这就麻烦大了,宝贝会病情严重,有生命危险。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看,先天性乳糖不耐受,肯定是要被淘汰的,因此,婴儿是可以耐受乳糖的。同时,母乳喂养的宝贝,大便本身就会出现次数多,形状稀的状态,这是非常正常的,并不是不耐受,完全不需要停止母乳。

    而且,母乳容易消化吸收,本身食物残渣就很少,很多宝贝都是“边拉边长”,虽然大便次数很多,也很稀,但是精神好,生长发育也很正常,所以,不能光凭大便次数来判断宝贝是否要改喝奶粉。

    还得回到进化的角度来讲,人体内的乳糖酶就是随年龄增加逐渐减少的,婴儿时期最多,慢慢长大,乳汁的摄入减少,需要消化的乳糖减少,乳糖酶自然也就减少了。同时由于人类断离母乳之后,食谱当中原本是没有奶类的,直到进化到后期,进入现代文明了,开始养牛了,才又开始摄入牛奶,也才开始发现乳糖酶不足。全世界也就北欧人有长久的喝奶的传统,亚洲人肚子里乳糖酶最少,几乎接近100%的人会出现这样的乳糖酶缺乏。所以普遍存在乳糖不耐受,叫作“成人性”或者“继发性”乳糖不耐受。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是什么重大的疾病,少量多次地进食牛奶,可以缓解拉肚子的症状。

    同时,我们常常遇到的情况是,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有一些奶量很大的妈妈,每次喂奶时,宝贝可能只吃到大部分的前奶,就已经饱了,而前奶中乳糖含量比较高,而引起对乳糖酶的相对性不足,过量的乳糖不能被分解,而引起频繁的、绿色的、泡沫很多的、水样的稀便,因为这些症状类似于乳糖不耐受,而常常被误解。妈妈只需要让宝贝尽可能多地把一边乳房排空,让乳汁成分比例最佳,摄入足够的后奶,通常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也并不是乳糖不耐受,同理,也是完全可以继续母乳喂养的!

王玥菲(母乳喂养推广专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