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开心妈妈专线



    Q我儿子今年4岁了,2岁时发现他阴茎偏小,一直像个小花骨朵,有时排尿不畅,尿前阴茎前部顶着个水泡。请问他是不是包茎?有什么不良影响吗?近两年来我们也考虑尽早给宝宝做手术,最让我们纠结的是:不做手术怕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可做手术实施麻醉会不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呢?

    A您说得很形象,如果宝宝确实包皮长,包皮口狭窄,应该属于包茎。有研究表明不论是包茎还是包皮过长,对儿童生长发育都有一定害处。宝宝如果包皮过长没有切除,在成年后不仅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质量,而且患生殖疾病的几率也会直线上升。当前给宝宝洗浴时可以轻度翻转包皮,洗去一些包皮垢;以后应该考虑择期手术,选择寒、暑假期手术都比较适宜。

    您的顾虑很有代表性,我们也非常理解。可麻醉真的会像家长们担心的那样,对宝宝的智力发育有影响吗?其实,至今还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使用麻醉剂会对孩子智力造成影响。

    现在许多医院儿科包皮包茎手术多采用“深镇静+骶管麻醉”的复合麻醉方式。即让宝宝在“睡觉+下半身麻醉”中就做完了手术,让宝宝入睡及苏醒迅速,更舒适、更安全,不会给宝宝留下紧张或恐惧的回忆,对宝宝的大脑和心理都没有刺激。

    ●与传统儿科麻醉相比,“深镇静+骶管麻醉”有以下7个优点:

    ①减少全麻药用量,对全身组织器官干扰小;②术中镇痛完善;③术中镇静状态,无术中知晓,患儿心理保护好;④术后苏醒迅速,2小时后即可下床走路;⑤应用长效局麻剂,术后镇痛时间达6小时,宝宝可轻松度过术后最疼痛时刻;⑥术后几乎无疼痛,患儿舒适,哭闹减少;⑦无需气团插管控制呼吸,与单用全麻比较,对呼吸道无刺激。

    Q我儿子4岁,总爱挤眼睛,到医院看病,医生说是结膜炎,点了两周眼药水仍不见好转。这是怎么回事?

    A儿童结膜疾病以炎症为多见,而且很重要。结膜炎可以是细菌性、病毒性、变态反应性或外伤性,即由于物理或化学性损伤所引起的结膜炎。感染性结膜炎虽可并发于全身性疾病,为内因性结膜炎,但大多数病例是通过媒介物,如污染的手指、毛巾等,将细菌或病毒直接带到眼内,发生外因性结膜炎。

    结膜炎具有一般炎症的病理现象,即充血、水肿、疼痛、渗出和浸润。结膜充血在临床上的特点是:鲜红色的充血,在穹窿部最明显,愈近角膜愈轻,用手指压迫眼睑,移动球结膜则迂曲分支的结膜血管也跟着移动。结膜炎症分为急性卡他、慢性卡他、脓性、滤泡性、假膜型和膜性、沙眼以及结膜滤泡病等八类。确诊后再对症选用眼药,或者口服中西药物治疗。

摘自《家庭育儿》2018.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