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注意!新生儿肺炎有点隐秘



    出生后4天的岩岩这两天喘气有点快,睡眠有点差,这一切是不是跟妈咪生产时发烧有关?医生说岩岩得的是轻症感染性肺炎。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因为新生儿体质弱,反应差,有时肺炎发病常常隐蔽,不像儿童肺炎表现出热、咳、痰、喘(即发热、咳嗽、咳痰、喘息)四大主症。新生儿患肺炎后,往往只是表现为呼吸快、睡眠发憋、吃奶差等症状。

    新生儿肺炎分吸入性肺炎和感染性肺炎两类,前者主要是吸入羊水、胎粪甚至乳汁,多与生产窒息和喂养不当有关;后者多由感染引起。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病因是什么?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围产期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中肺炎的发生率通常超过10%。具体病因有:

    1.宫内感染性肺炎:与可以通过胎盘传播和吸入污染的羊水有关。前者,病毒为最常见的病原体,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肠道病毒等,弓形虫感染亦有相当比例,细菌感染极少。后者,主要与窒息和污染羊水下行性吸入(下达肺部)有关,病原为孕母阴道内的细菌和病毒。

    2.产时感染性肺炎:多见于发热、患绒毛膜羊膜炎孕妇娩出的新生儿,细菌感染以革兰阴性杆菌较多见,此外还有B族链球菌、支原体、衣原体等。

    3.出生后感染性肺炎:发病率最高,可分医院和社区感染两类。医院感染病原体多为细菌,社区感染多为病毒或者病毒继发细菌感染。

    感染性肺炎有哪些临床特点?

    1.病史。注意询问高危因素,如宫内-孕妇妊娠期感染史(早期病毒为主,晚期细菌为主)、羊水穿刺操作、绒毛膜羊膜炎及胎膜早破等;产时-胎儿宫内窘迫、产程延长、羊水有臭味或胎盘糟粕等生后-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触史、脐炎、皮肤感染以及有院内感染的高危因素(如出生体重<1500g、长期住院、机械通气超过72小时、侵入性操作、长期静脉营养等)。

    2.临床表现。宫内感染多于生后3天内出现症状,产时或生后感染多在出生3天后发病。临床轻重不一。轻症仅呼吸增快,重症呼吸困难明显,伴呻吟、吐沫、呼吸节律不整或呼吸暂停等。可伴发热或低体温、反应差、吃奶差等感染中毒症状。肺部可及湿啰音。重症常并发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休克、持续肺动脉高压、肺出血等。

    3.X线检查是重要的诊断依据。X线特点因病原体不同而异,病毒感染时仅示两肺纹理粗或散在片状阴影;细菌感染时两肺野有斑片状密度增高阴影,可伴肺大疱、脓气胸。

    4.血液检查。细菌感染时中性粒细胞增加,核左移,血小板可降低。脐血1gM可升高。细菌感染时血CRP(C反应蛋白)多升高。

    5.病原学检测。气管分泌物涂片及培养,必要时做血培养。出生后1小时内胃液及生后8小时内气管分泌物涂片和培养均可提示宫内感染的致病菌。

    6.血气分析。判断呼吸衰竭及类型。

    感染性肺炎的基础治疗包括哪些?

    1.置患儿于中心环境条件下,保证热卡供给。

    2.肠道喂养时应注意是否存在腹胀、呼吸改变等喂养不耐受情况,必要时胃肠减压。

    3.部分不能耐受进口喂养者,可采用静脉高营养。

    4.维持液体和电解质平衡,保持宝宝体内环境的稳定。

    新生儿四项是预防新生儿疾病包括新生儿肺炎的基础,当然感染性肺炎的基础治疗也是预防措施之一。

    治疗感染性肺炎要点是什么?

    呼吸管理:确保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者采用氧疗,并用血液气体检测加以调整。

    胸部物理治疗:包括雾化吸入、吸痰、体位引流,胸部叩击/震动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等。

    抗病原体治疗:根据病原体给予正确的抗生素治疗。

    对症治疗:包括治疗合并症及并发症,如纠正贫血、佝偻病、营养不良等;免疫治疗以及合并症胸腔积液、脓气胸的治疗等。

摘自《家庭育儿》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