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拒绝新生儿脐炎的护理方案



    出生后5天的琪琪肚脐有点鼓,除去有点血痂外,好像有点渗液,还有点黄脓。这是新生儿脐炎在作祟吗?

    脐炎是新生几常见疾病吗?

    如今,由于对脐部消毒、护理的普遍重视,脐炎在城市中已较少见,但在边远山区和农村仍不少。国外的情况是,在医院出生的新生儿,脐炎发生率<2%,在家分娩则高达21%。

    新生儿脐炎的原因是什么?

    1.脐炎系因断脐时或出生后处理不当,脐残端被细菌入侵、繁殖所引起的急性炎症。

    2.脐炎还可以由于脐血管置保留导管或换血时被细菌污染而导致的发炎。

    3.脐炎可由任何化脓菌引起,但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溶血性链球菌等。

    4.脐带创口未愈合时,爽身粉等异物刺激可引起脐部慢性炎症而形成肉芽肿。

    新生儿脐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1.轻者脐轮与脐周皮肤轻度红肿,可伴有少量浆液性分泌物。

    2.重者脐部及脐周明显发硬,脓性分泌物较多,常有臭味。

    3.脐炎可向周围皮肤扩散成腹壁蜂窝织炎、皮下坏疽,并向内外蔓延成各部位炎症,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4.慢性脐炎常形成脐肉芽肿,表现为一小的樱红色肿物,表面可有脓性溢液,可经久不愈。

    如何诊断和鉴别诊断新生儿脐炎?

    胎儿出生后,脐残端很快就有细菌定植,国内有关资料表明,在医院出生的婴儿,出生后12小时内17.9%的婴儿脐部就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定植,第4天起高达100%。正常新生儿脐部除金黄色葡萄球菌外,还可培养出大肠埃希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多种细菌。因此,决不可只凭培养出致病菌而诊断脐炎,必须具有脐部的炎症表现。

    在鉴别诊断方面,脐炎还需要与卵黄管未闭、脐窦、脐尿管瘘、脐带炎及白细胞黏附缺陷症等疾病鉴别,这样才能保证诊断万无一失。

    如何预防新生儿脐炎?

    1.断脐应做到严格无菌。

    2.勤换尿布,经常保持脐部清洁、干燥。

    3.护理脐断端应注意无菌操作。做脐血管插管时,必须严格无菌。

    怎样治疗新生儿脐炎?

    1.轻者脐周无扩散者,局部用2%碘酒及75%酒精清洗,每日2~3次。

    2.有明显脓液、脐周有扩散或有全身症状者,除局部消毒处理外,可先根据涂片结果经验性选用适当抗生素治疗,以后结合临床疗效及药敏试验再决定如何用药。

    3.慢性肉芽肿可用硝酸银棒或10%硝酸银溶液涂擦,大肉芽肿可用电灼、激光治疗或手术切除。

摘自《家庭育儿》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