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为什么宝宝不宜多吃甜食?



    甜食摄取过多易引起肥胖症,诱发糖尿病,产生龋齿,还会影响神经活动和智力。吃过多甜食易使儿童产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等现象,专家们将这种症状称为“甜食综合征”,又叫“儿童嗜糖性精神烦躁症”,这种病症直接影响着小儿的生长发育、生活和学习,要避免“甜食综合征”,关键是要控制宝宝对甜食的摄取量。

    (1)甜食综合征的病因。

    主要是因为糖摄取过多,宝宝身体对糖的利用不完全,产生了较多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这类物质影响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孩子生来爱吃甜味食物,如今含糖的点心、饮料、水果等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对宝宝百依百顺,只要想吃就给,不加合理控制,造成孩子吃糖太多。

    另外,宝宝吃甜食过量会变成“小胖子”,因为蔗糖在体内吸收速度快,很容易转化成脂肪贮存起来,所以吃糖过多,又不愿意运动的话,自然容易变成小胖子了。科学家还发现,糖除了提供热能以外,并不是什么很好的营养品,营养学上称糖为“空能量”食物。吃太多糖会影响宝宝正常的食欲,导致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质摄取不足,从而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2)应对和预防措施。

    如果孩子已患上“甜食综合征”,也不要过于紧张,只要控制甜食量,症状便能很快消失。预防“甜食综合征”,要从婴幼儿起控制吃糖,不能让孩子养成偏爱甜食的习惯。做到吃饭前后、睡前不吃甜食,每天进食糖量不超过每千克体重0.5克。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糙米、豆类、苹果、动物肝脏、瘦肉之类。宝宝1岁前,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都要尽量少吃。

    (3)健康食品代替甜食。

    ①新鲜水果或杏、苹果、梨之类的果干。

    ②用纯果汁、牛奶、酸奶和水果制成的奶昔。

    ③芝麻吐司面包。在全麦面包上涂上薄薄一层黄油,撒上芝麻和少许糖,放进烤箱里烘烤即可。

    ④全麦苏打饼或米饼,涂上花生酱或奶酪。不过,最好等孩子3岁以后,再开始给他吃花生酱,因为在少数情况下,花生酱可能会引起小宝宝的过敏反应。

摘自《婴幼儿》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