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如何应对孩子的消极情绪?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只要是情绪,都是正常的。相反,其实负面情绪也具有积极的作用,它有助于我们的生存,保护我们不受伤害。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处于某些消极情绪中时,就需要家长积极的引导。

    接纳消极情绪,允许发泄

    作为父母,我们往往不喜欢孩子的负面情绪,认为那是坏东西,应该压制下去,经常会听到父母对孩子说:“不许哭了”“哭够了没有”,或者恐吓孩子,再哭不要他了,或者满足孩子,答应其不合理要求来阻止孩子的负面情绪。时间一久,孩子的负面情绪得不到发泄,对身心健康非常不利。其实,一个人在适当的情况下哭泣、发脾气,表达自己的感受,本是无可厚非的。

    抓住源头,直面消极情绪

    孩子出现消极情绪时肯定是有原因的,他是伤心委屈了,还是被惊吓了,这个一定要了解清楚,找到原因后不要敷衍孩子。有很多家长知道孩子哭是因为玩具被别的小朋友抢了或者受了委屈伤心了,然后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不哭了,认为问题解决了。但是当下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孩子还是会哭闹,并未真正解决问题。直面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孩子。如当我们知道孩子因为害怕黑暗害怕怪兽而哭泣时,你应该设法和孩子沟通,问问他为什么害怕黑暗,为什么害怕怪兽。当了解到是什么事情什么人使孩子感到害怕时,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原因来慢慢帮孩子解开心结。

    因此当孩子哭泣时,父母最先应该做什么呢?父母并不需要立即喝令孩子收拾情绪,也不需要立马解决问题,可以去抱一抱他,安慰安慰他,告诉他不要这样,无论怎样爸爸妈妈都是爱他的,都会陪着他,难过了、委屈了、生气了、哭泣了,父母都在他身边。孩子的情绪稳定了后,父母再慢慢了解产生消极情绪的源头,教导他如何处理消极情绪。

    孩子对自己情绪的认识和掌控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父母我们需要接纳他们的所有情绪,把每一次情绪体验都当作辅助他们成长的机会。

摘自《亲子》2018.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