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秋冻”要把握的“三适”



    “秋冻”并非盲目地让宝宝挨“冻”,必须以“三适”为前提与原则,即适人、适时与适度。

    ■适人,切忌勉为其难

    所谓“适人”,指“秋冻”只适合于身体健康的宝宝,而体质较虚弱、患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或其他先天疾病、贫血、营养不良、肺炎、哮喘、慢性胃肠疾病)及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则不宜,因为他们对气候较为敏感,特别是早晚天气变化大时容易感冒,切忌勉为其难。

    ■适时,还需因地制宜

    “适时”指的是遵循秋季的气温规律,在最适宜的时段实施“秋冻”。就我国而言,传统的划分是从立秋(今年是8月7日)至立冬(今年是11月7日)。就是说“秋冻”应从8月中旬开始,但究竟该从何日起,还得因地制宜。从气候学看,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故各地区的实际秋天到来并不是同一天。例如: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8月中旬即可入秋,时间最早;北京、天津地区稍晚,须待9月初才开始秋风送爽;其余地区更晚,如秦淮地区一般从9月中旬开始进入秋季;浙江、江西、湖南等地要晚至10月初;海南等地则要接近元旦了。因此,应以当地气象预报的气温为准来判定秋天是否到来,抓住初秋(暑热未消,气温仅早晚略有下降)与仲秋(气温虽开始全面减低,但“凉而不寒”)等两个黄金时段做秋冻锻炼。

    ●具体做法是:初秋时节暂不添加衣服,继续夏日穿戴;到了仲秋,气温开始下降,添衣也要从严,适当让宝贝“冻一冻”;至于晚秋,已逼近冬季,凉意中带有寒气,意味着秋冻该收官了,应改弦更张,做好防寒保暖事宜了。

    ■适度,强调增减微调

    “适度”尤其重要。因为宝宝的体温总要保持在37℃左右,除了靠自身调节外,就得依靠衣服的增减来协助了。“秋冻”的程度一定要掌握在宝宝的生理限度内,做到既有原则,也要灵活。特别是秋季长达3个月,时间跨度大,难免有气温骤降的突发情况出现,一天之中早晚偏凉中午偏热,加强防范势在必行。这期间的穿衣要诀是:随时收听当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及时对宝宝穿戴进行“微调”,适时增减,增减原则可按3个“少一件”来办理,即天热时比父母少一件(天冷时则应比父母多一件),活动时比安静时少一件,中午比早晚少一件,力求“适度”。

    怎样才算“适度”呢?指标之一是宝宝的穿戴较少,但手、肚、背、足等四个部位依然温暖;另一个指标是观察宝宝的一般情况,一旦出现面红、气喘、烦躁、多汗等症候,表明温度过高,应减衣降温;反之,面色发白、手脚发凉、打喷嚏、流清涕、皮肤起鸡皮疙瘩或打寒战,表示过冷,就须添衣加裤了。

兰政文(四川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