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培养妮妮的有意注意



    妮妮一岁半的时候,如何尽早培养她的有意注意成为我思考的问题之一。大家都知道,幼儿是以无意注意为主的,而人今后的学业和工作、生活等单靠无意注意是不能支撑维持的。因此有必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开始尽早培养她的有意注意。如何培养呢?首先就是要培养孩子的任务意识,有了任务意识和完成任务的意愿,她就会有目的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任务了。因此我就经常请她帮我“做事”。一次,我将一盆杀好的鱼放在客厅的饭桌上,然后把妮妮从她玩的房间叫来,问她是否愿意帮妈妈做事,她说愿意。我接着说:“这里有一盆鱼,妈妈想请你看好它,小心老猫来叼走它,你知道的,老猫最喜欢吃鱼了。”妮妮认真对我说:“妈妈,我会看好的。”然后她就认真站在饭桌旁“看”鱼,我就进厨房去烧菜。很快,我发现妮妮离开饭桌去玩了(幼儿在一岁半左右时的注意力集中时长只能维持在一分多钟),我就有意在厨房问:“妮妮,老猫有没有来叼鱼啊?”(等于在提醒妮妮,你还有任务呢,怎么离开了呢?)妮妮急急忙忙过来看看饭桌,高兴地对我说:“老猫没来,我看着呢!”我赶紧对她说:“谢谢你,把鱼看得这么好。”我继续烧饭。片刻,我就拿走了鱼,而且大声表扬了妮妮并谢谢她。尽管这时,我还没安排马上烧鱼但也要把鱼拿走,因为如果反复这样玩,孩子就觉得不好玩,不想也不愿再这样“配合”你了。如果前面发现她离开而批评她:“你怎么搞的?答应妈妈看鱼的,怎么说话不算话呢?”这样的批评是无效的,因为幼儿这时就是无意注意,跟她说这些大道理和负面的话,只会让她感觉到妈妈不满意,她自己也没有成就感,下次你再找她做事,她也许就不会那么情愿了。所以,检查妮妮完成任务的情况时,我要从正面鼓励,避免说责备的话,否则就没有下次。

    当妮妮两岁半的时候,“看护鱼”那套玩意儿对她显然不起效了,因为太简单。如何提高任务的复杂性是这个时期培养孩子有意注意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那时妮妮很喜欢看广告片(那个时代,电子产品的发达程度不如现在,孩子们主要的娱乐途径是电视),我就请她再帮我做事:“妮妮,明天早上我们起床的时间会很紧张,妈妈想把明天要穿的衣服今晚就准备好,这样,明天就不用紧紧张张起床后再去找衣服穿了。但是,明天穿什么样的衣服呢?天气怎么样呢?你愿意帮妈妈看天气预报吗?”妮妮说:“好吧,妈妈,我来看天气预报,再告诉你。”可快到播天气预报时,我发现妮妮似乎忘了任务,我赶紧问:“妮妮,天气预报来了没有?”(等于提醒她,别忘了你的任务。)妮妮每次都会很认真地回答我:“妈妈,我正看着呢,你放心吧!”一会儿,播南京的天气时,她会随着播音员的话语大声重复南京的天气,最后会追问一句:“妈妈,你听清楚了?”我答应后,她就高高兴兴去玩了。这个过程,不仅培养了孩子有意注意的能力,也培养了她的责任心,一举多得。

倪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