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人体中的这些奇葩问题,你知道答案吗



    这位同学,你是不是也曾被爸妈这样数落过:“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会!”

    现在,在爸妈面前露一手的机会来啦。从2018年1月号开始,“我来考爸妈”栏目华丽登场。

    当老爸老妈一边念叨着“这可难倒我了”,一边面面相觑时,你再揭晓答案吧。

    本期我们为你准备了几个有关人体的冷知识,快点先睹为快,然后去考考爸妈吧!读完后记得填写独属于你的阅读卡片,日积月累,你就会成为冷知识界的达人啦。

    光头也会有头屑吗?

    冷博士:会有。所以光头也有必要给自己买瓶洗发水。

    头皮屑是由头皮上的细菌、酵母菌和真菌形成的,跟头皮上长没长头发没有关系。你会觉得头发长的人头皮屑更多,这是因为浓密的头发有助于保持温度和水分,为这些细菌提供了理想的生存条件。

    双胞胎的指纹相同吗?

    冷博士:不同。即使是同卵双生的双胞胎(一般性别一致、长相极像)的指纹也有些不同。

    同卵双胞胎是由同一个受精卵分化成的两个胚胎。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分化过程,对同卵双胞胎来说,他们的“工程设计图”(基因)相同,而“施工因素”(胎儿的姿势、营养的摄入等因素)不同,“施工因素”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指纹的形成,所以最终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

    指纹大约是在胚胎发育了七个月时完全长成,并在此后的一生中保持不变,除非发生意外,如指尖的严重创伤。

    自己胳肢自己为什么不觉得痒?

    冷博士:你是有多无聊才会这么玩儿?胳肢会刺激表层皮肤下的末梢神经,让我们产生痒的感觉。被自己胳肢的时候,大脑会提示我们“痒的感觉要来了”,由于对这种感觉有了预期,大脑就不会把它当作重要信息了,当痒的感觉真正来袭时,大脑就会忽略对它的注意。

    再告诉你一个有趣的现象,胳肢也会带给人快乐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会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增加。所以,哪天爷爷奶奶要是拌嘴了,可以去胳肢一下他俩。

    爱因斯坦的大脑比正常人大吗?

    冷博士:智力与大脑大小无关,而爱因斯坦恰恰证明了这一点。爱因斯坦是一个小额头的人,他的大脑甚至比人类大脑的平均尺寸还要小。

    爱因斯坦之所以特别聪明,是因为他大脑里的神经元连通能力比一般人强很多。神经元接触得越多,人就会越聪明。

    为什么尴尬时会脸红?

    冷博士:脸红是由交感神经系统引起的,这一系统由我们无法控制的神经组成。如果你想努力控制脸红,那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别费劲儿了。尴尬、害羞、愤怒等情绪会促使流向脸部的血液增加,这样你的脸就变红了(努力克制只会使这些情绪更加强烈);而交感神经放松时,脸部的血液循环会恢复正常,你的脸也就会恢复原样了。

摘自《知心姐姐》2018.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