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圣甲虫消失之谜



    美洲大陆的一片丛林里,一只小蜘蛛猴正在大树下玩耍,听得头顶一声响,还没来得及弄清楚怎么回事,脑袋就被东西砸中了。它伸手去摸痛处,顿时一阵恶臭传来。

    “这么臭,是什么啊?”小蜘蛛猴大声喊道,随即看到身后不远处有一只圣甲虫正抱着大粪团翻滚。它正要质问圣甲虫,忽然听到头上的声音更加密集,就赶紧躲到大树下面。“砰砰砰——”它看见好多黑乎乎的东西从树上掉下来,落地后皆是抱着一个大粪团的圣甲虫。

    “竟然是粪团雨啊!又没刮大风,它们怎会从天而降呢?”小蜘蛛猴疑惑地说。

    “什么呀。上面有只树懒在睡觉,而且刚刚拉了大便。”一只老蜘蛛猴在树杈上说,“圣甲虫们盯那坨大便有些时候了。”

    “它们怎么知道树懒要排便呢?”

    “圣甲虫的鼻子可灵着呢,粪便在它们那里无处遁形。树懒动作慢,排便要半天,亏圣甲虫们等了。”

    “怎么还会有人对臭臭的大便情有独钟的呢?”

    “可别这么说,幸好有它们呢。在圣甲虫看来,粪便可不是臭的,而是它们香喷喷的食物。它们会把粪便埋进土里,既清洁了环境,又为后代储备了粮食,还间接给土壤增肥了。”老蜘蛛猴停了一下说,“对了,你上午的排泄物,圣甲虫也帮你清理掉了。”

    “啊,我咋没看见它们来清理呢?”小蜘蛛猴惊讶地说。

    “它们动作快着呢,一只大象的粪便在几分钟内就能被它们分割掩埋掉。”老蜘蛛猴忽然做了个噤声的手势,指着远方低声说,“你看。”

    顺着手指的方向,小蜘蛛猴看到一只树懒正在排便,好多圣甲虫蜂拥而上,几秒钟就将粪便分割完毕,各自抱起一团簌簌地往地面掉去。

    “真壮观啊!”小蜘蛛猴感叹道。

    “是啊。不过天气凉了,很快就看不到了,圣甲虫们正加紧储备食物呢。”老蜘蛛猴说。

    “它们难道会和粪团一起钻进土里冬眠吗?”小蜘蛛猴问。

    “才不呢。”老蜘蛛猴卖起关子,“等天再凉一些,你找喜林芋看看就知道了。”

    没多久,天已经很凉了,小蜘蛛猴想起圣甲虫的事,就真的来到喜林芋寻找答案。可是它找了大半天也没有结果,不禁想:“我不会是被老蜘蛛猴给骗了吧。”

陈立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