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展现中国新速度,打造中国金名片——“复兴号”驰骋新时代



    展现中国新速度,打造中国金名片——“复兴号”驰骋新时代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人类对大千世界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能够走多远。在古代社会,由于出行方式的原始和不便,造成了人类的认知有限。中国人代代相传的“愚公移山”“五丁开道”“夸父逐日”的故事,都透露出中国古人发展交通事业的艰苦努力。

    自从1825年英国建成世界上第一条铁路以后,兴建铁路的热潮很快兴起。到了1876年,中国也有了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淞沪铁路见证了上海的荣辱兴衰,也经受了淞沪会战炮火的洗礼。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这是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为了克服陡坡行车的困难,保证火车安全爬上八达岭,詹天佑创造性地运用“折返线”原理,在山多坡陡的青龙桥地段设计了之字形线路,降低了坡度。京张铁路的建成,展现了中国人的创造能力,振奋了民族自信心,成为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中国人在经历了蒸汽火车、“内燃机火车”之后,“速度”在铁路变革中逐渐成为了重要的指标之一。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起步较晚,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中国曾经引进日本、德国、法国等国的四种型号动车组,吸收各国技术之长,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出了新型动车组。这些动车组曾被命名为“和谐号”。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于6月26日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复兴号”使我国摘得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国家的桂冠。厉害了,中国的“复兴号”!时速变化的背后是呼之欲出的中国金名片。“复兴号”具有如下特点。

    速度更快 
   
    古来神行皆虚幻,今日始信非梦中。“复兴号”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最高实验速度达到每小时420公里,城际列车的运行速度也达到了每小时250公里。

    在中国古代,拥有一匹日行千里的宝马,曾经是可望不可及的追求。即便是紧急军事情报,最快也就是八百里加急传递。“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享用的荔枝就是八百里加急送到的!唐朝诗人杜牧以描写唐明皇不顾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为杨贵妃“快递”荔枝的故事而名扬千古。“长安回望绣城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传诵至今。现在北方人吃到和用到的南方特产,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颜值更高

  列车速度越快,所需要承受的空气阻力就越大。科学研究表明,时速超过160千米时,空气阻力就不能忽视了,必须设计出经济合理、具有良好空气动力性能的外形。
  
    “复兴号”的车头分别模拟了鹰隼和旗鱼,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减少了空气阻力而更加节能,让中国铁轨上的速度不断刷新。

    现在我们乘坐的“复兴号”有两款常见车型,一个形似“飞龙”,另一个酷似“金凤”这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的设计灵感,寓意“龙凤呈祥”。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为智能动车组设计了“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并将在以后的京张高铁上运行。

    运行更稳

    为了让高铁上的东西放得更平稳,“复兴号”的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列车行驶过程中,如果我们将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等倒立在窗台上,可以实现平稳“倒立”。更炫酷的体验是,我们可以尝试在窗台上立一枚硬币,硬币能够轻松立住并保持该状态几分钟。

    安全更高

    “复兴号”设有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了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可以对车体状况各类指标全方位监控,并结合远程数据传输,实时传送车辆状况,为高铁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寿命更高

    放眼全球,任何国家的高铁运营距离都没有中国这么长,更没有哪个国家的高铁运营环境可以当天横跨“冬夏”。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摄氏度、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营考核,比欧洲标准多20万公里;设计寿命也达到了30年,超过了“和谐号”的20年。

    体验更好

    “复兴号”Wi-Fi全覆盖,一路畅玩不掉线。出门在外,手机难免会电量不足。乘坐“复兴号”则不用担心,车厢内设置了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空调系统充分考虑了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高铁交会时减小了耳部的不适感。“复兴号”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

    当噪音超过65分贝时,会刺激人们内耳的毛细胞,导致毛细胞的损伤,甚至造成神经性耳聋。因此,“复兴号”采取了多种减振降噪措施,即使是列车按时速350千米运行,车内噪声最大也仅为65分贝。

    曾几何时,很多中国人想当然地认为“国产”就意味着“模仿”“技术含量低”甚至“质量低劣”。但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让很多人摘掉了有色眼镜,对“中国制造”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

    现在中国高铁摆脱了“模仿”和“跟随”的状态。“复兴号”就是“纯中国血统”的,从“大脑”到“心脏”都是“中国创造”。俯瞰当今中国铁路,钢铁巨龙飞驰穿梭,宛如一架高速织机,绘出世界上最大的流动版图。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是“中国智造”!

摘自《少先队小干部》2018.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