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你今天的样子很别扭



    李攀龙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他自幼任性而为,书塾先生和同窗们都称其为“狂生”。慢慢长大的他努力学着书塾先生和大师兄的样子与大家互动,然而他从大家的神情中看出了更多的厌恶,这让他非常不解。

    这天课后,李攀龙坦诚地对一名叫蒋良的同学说:“你今天的样子看起来很别扭。”蒋良微微点了下头,却面带不悦地转过了身子。李攀龙非常委屈,书塾先生一直教导他们对人要真诚,要敢于直言不讳。更重要的是,他们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大受欢迎。可为什么自己这样做就会遭人反感呢?

    这时,恰好大师兄走了过来。“你看起来似乎有点儿别扭。”大师兄看到蒋良后说。李攀龙听后小声抱怨,他和自己的说法不是一样吗?不过大师兄在打量了蒋良一番后,接着说道:“原来问题出在你的衣服上,你的这件衣服太过宽大了。”蒋良认同地点了点头。

    过了一会儿,书塾先生经过蒋良身边时,笑着说:“你今天与往日不太一样,是不是穿了父兄的衣服?这件太过宽大,显得你更加瘦小,如果非要穿的话,可以请人帮你把腰身和袖口缩小一些,这样就会好很多。”蒋良听后连连点头,并起身向书塾先生致谢。

    目睹这一切的李攀龙顿时若有所思。后来,有所改变的他果然赢得了众人的喜爱。

    与人交往,只说感觉,尤其是反面的感觉,会让人因莫名其妙而无端反感;有逻辑的人在说感觉的同时,也会说出造成这种感觉的原因;而更厉害的人,不仅能说出感觉、原因、结论,还能提出解决方案,如此,便能让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并感谢。

张君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