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英国的夏天好冷!



    六月的最后几天,我又穿上了毛衣。

    风吹动我的长发,本想给自己一个唯美的特写,却发现腿底下还在打着哆嗦。六月的雨已经下了两天,它并不暖,冷得很。六月的寒战,我打得有些含糊。

    前些日子回国,当然也免不了和国内的朋友谈两句英国的天气。国内正是盛夏,大家吹着空调吃着瓜,我谈起英国的天气如下:一月的冷雨,二月的风,三月的落樱,四月的“冬”,五月六月毛衣别入柜,七八月份也得盖被……

    其实,英国也并不是没有过炎夏,2003年在肯特迎来了英国有史以来最高气温38.5℃。然而这一年并没有1976年热,作为英国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连续15天最高气温超过32℃,这样的持续高温当真“热死”了不少英国人。就在前几天,英国《电讯报》登出了这样一则消息:英国可能遭遇1976年以来最热夏天,已发布健康警报!英国人已经脱下风衣穿上比基尼,准备好了向沙滩和大海发起冲锋……然而,当他们冲到离海边只有二里地的时候,天象突然大变,风雨一来温度骤跌,白瞎了我瓜都买好准备消夏的兴致——想在英国做一名称职的“吃瓜群众”?难,真是很难。

    英国的夏天是冷了点,但却从不缺少夏天的人文气氛。公园里草地上,任何一片见得着太阳的地方,都有那么几个穿得挺少的人,或躺着或趴着,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光合作用。阳光一般中午出头,心情一好能照到下午五六点钟。西方人总觉得自己缺点儿颜色,有恋日的晒他个一下午,白的皮晒成粉的,粉的晒成红的,红的都发了紫,非晒到跟晚霞一个颜色,才心满意足地乘着夕阳回家去了。

    来英国前,听说它多阴雨少烈日,我还暗自庆幸不容易被晒黑。但久了才发现,英国的梅雨真是能把人沤长毛,能把心情沤抑郁。所以,我还是会在艳阳高照的时候,装备齐全,和太阳来个非直接的拥抱——英国人教会我:夏天就是要晒太阳。

    在英国,夏天有它另一层不受天气影响的隐藏含义,那就是summer sale!除了众所周知的圣诞打折季,短暂的夏天可以说是另一场购物者的狂欢。英国人全然不去考虑夏天这不温不火的温度,能不能有短裙和热裤的用武之地,只要一天中哪怕只有那么两三个钟头艳阳高照,刚够让你鼻尖儿冒汗,也一定要用最夏天的装束热烈庆祝。藏了一年的白胳膊白腿白胸脯,一定是要在这时候抓紧时间见见太阳。哪怕晚上又要套上小风衣打哆嗦呢,谁还管得了那么多呢!

    商店里比基尼、沙滩裙的货架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仿佛这个夏天不抓紧时间去海边扎个猛子,都不好意思回来迎接秋天。但我亲身试过,英国的海,即便是最暖和的七八月份,也还是冰凉刺骨,一般人的小身板儿,恐怕是禁不住这个刺激的。有心下水的人也多穿着长袖的潜水服。当然也不乏身体好的壮士,果真能光着膀子扎进冰冷的海水,但不管他做的是什么运动,我保证他出来的时候一定是手脚冰凉,上下牙打着哆嗦。虽然在英国下海不太现实,但绝不影响女孩子们对比基尼和沙滩裙的热情——虽下不了水,在沙滩上晒晒太阳也是极好的事。

    在英国,每年的夏天其实也说不上多冷或多热,只是脾气总不太匀实:在你刚穿上比基尼的时候,它给你个下马威;当你打开了电热毯准备取暖,它又忽然露出个灿烂的微笑,烤得你上火又冒汗。英国的夏天太淘气,让这里的人们也跟着它变得神经兮兮:25℃时,他们欢呼着冲向海滩;30℃时,他们吐着舌头散热气;转天18℃,又裹上毛毯继续喝茶看雨。表面冷峻实则顽皮的气候,造就了外表保守持重内心风风火火的英国人。在这里,风是冷的,雨是冷的,连幽默都是冷的,只有茶与人心是真的火热。

知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