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穷穷国和富富国



    从前,有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大家都叫它穷穷国。

    从前,有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大家都叫它富富国。

    从前,在穷穷国和富富国之间,有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大家都叫它路路路。

    白天的时候,站在路路路的中央,望向穷穷国,只能看到灰色的尖屋顶,灰色的圆屋顶,还有灰色的方屋顶。是的,穷穷国的屋顶上,铺的都是灰色的草。而且,靠近穷穷国的那一半路路路也是灰色的,因为它是泥土堆出来的。

    白天的时候,站在路路路的中央,望向富富国,却能看到金色的尖屋顶,金色的圆屋顶,还有金色的方屋顶。没错,富富国的房顶上,盖的都是金色的瓦。而且,靠近富富国的那一半路路路也是金色的,因为它是由金砖铺就的。

    夜幕降临后,站在路路路的中央,望向穷穷国,月光下的尖屋顶还是灰色的,星光下的圆屋顶还是灰色的,月光与星光下的方屋顶依然是灰色的。

    而且,靠近穷穷国的那一半路路路,看上去也和夜幕一样黑,那里一盏路灯都没有,只有一只只小小的萤火虫,在树丛和草丛间飞来飞去。

    夜幕降临后,站在路路路的中央,望向富富国,月光下的尖屋顶变成了银色,星光下的圆屋顶变成了银色,月光与星光下的方屋顶也变成了银色。

    而且,靠近富富国的那一半路路路,看上去也是亮闪闪的,那里的路灯多得数不清,每一个灯泡都像是一个闪闪发光的小太阳。

    富富国的官员,绝不会走靠近穷穷国的那一半路路路,泥土太多了,他们怕脏了自己的鞋。

    穷穷国的官员,绝不会走靠近富富国的那一半路路路,金砖太硬了,他们怕坏了自己的脚。

    富富国的百姓,绝不会走靠近穷穷国的那一半路路路,因为灰尘漫天,根本张不开口鼻。

    穷穷国的百姓,也不会走靠近富富国的那一半路路路,因为反光太强,完全睁不开眼睛。

    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蹬着金靴子、穿着金袍子、戴着金帽子的富富国的国王。

    富富国的国王有一辆很大很大的马车,人们叫它大马车。他特别喜欢坐着大马车,在路路路上来来去去,一遍遍地赞叹富富国的富有,一遍遍地感叹穷穷国的贫穷。

    大马车实在是太大了,当它行驶在路路路上的时候,必须有一半的轮子在坚硬的金砖大道上滚啊滚,另一半的轮子在尘土飞扬的泥地上转啊转。

    这是一个下着很大很大雨的大雨天,雨水把很多泥土冲到了靠近富富国的那一边,又把很多金砖冲到了靠近穷穷国的那一边,宽宽的路路路,一下子变得高低不平了。

    富富国的国王是个很任性的国王,尽管天气十分糟糕,他依然坚持要在路路路上转一圈。

    雨下得越来越大了,大马车在路路路上颠簸来颠簸去,可富富国的国王,却没有回宫的意思。

    终于,大马车打了好几个滑,翻了个底朝天,骏马嘚嘚嘚嘚地跑了,车轮咕噜咕噜滚走了,车厢嘎巴嘎巴散架了,国王被狠狠地甩了出去,躺在了路路路的中央。

    “来人哪,来人哪,来人哪!”国王喊了一遍又一遍。

    只可惜,雨声太大了,淹没了国王的呼唤。

    一个富富国的百姓刚好在路路路边跳《雨中曲》,他看到地上躺着一个蹬着金靴子,穿着件金袍子,戴着顶金帽子的国王,便赶紧打着雨伞上去帮忙。他当然以为躺着的人是富富国的国王。不过,他不愿沾上淤泥,只是卷起裤管,在散乱的金砖上跳来跳去,还没接近马车,就摔了个四脚朝天。

    泥浆渐渐把国王的金靴子涂成了灰靴子,把金袍子染成了灰袍子,把金帽子变成了灰帽子。

    一个穷穷国的百姓刚好在路路路边唱《采莲曲》,他看到地上躺着一个蹬着灰靴子、穿着件灰袍子、戴着顶灰帽子的国王,便赶紧撑着荷叶上去帮忙。他当然以为躺着的人是穷穷国的国王。不过,他不敢踩到金砖,只是踮着脚尖,在金砖的缝隙里走来走去,还没接近马车,就卡得寸步难行了。

    “来人哪,来人哪,来人哪!”国王喊了一遍又一遍。

    只可惜,雨声更大了,没有人能听见国王的呼唤。

    雨太大了,富富国的官员们都躲在金色的尖屋顶、金色的圆屋顶和金色的方屋顶下,不敢出来。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国王出事了。

    雨太大了,穷穷国的官员们都躲在灰色的尖屋顶、灰色的圆屋顶和灰色的方屋顶下,不敢出来。他们根本不知道邻国的国王出事了。

    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踩着白草鞋、穿着白草裙、戴着白草帽的穷穷国的小公主。

    她喜欢下雨,喜欢在雨里跑来跑去,一边跑,一边笑。

    泥浆把小公主的白草鞋涂成了灰草鞋,白草裙染成了灰草裙,白草帽染成了灰草帽,可她还是在跑,还是在笑。

    灰色的小公主遇到了灰色的国王。

    “来人哪,来人哪,来人哪!”躺着的国王对站着的小公主大喊大叫。

    “快起来,快起来,快起来!”站着的小公主也对躺着的国王大喊大叫。

    “来人哪,来人哪,来人哪!”小公主学着国王的样子,躺在地上大喊大叫。

    “快起来,快起来,快起来!”国王突然站了起来,对躺在地上的公主大喊大叫。

    雨还在下,国王和公主却一起站着,哈哈大笑。

    雨水冲刷着两人,国王的灰靴子又变成了金靴子,灰袍子又变成了金袍子,灰帽子又变成了金帽子。公主的灰草鞋也变成了白草鞋,灰裙子也变成了白裙子,灰草帽也变回了白草帽。

    “原来你是富富国的国王啊,见到你真高兴!”小公主说。

    “原来你是穷穷国的公主啊,认识你真开心!”国王说。

    国王和小公主握手了,这就意味着,这两个国家建交了!说也奇怪,雨就在这个时候停了!

    “我把散架的大马车修好后,送给你作为礼物吧。”国王说。

    “我们还是把这条路修好,作为送给大家的礼物吧。”小公主说。

    不久以后,穷穷国和富富国之间的那条路路路,变成了一条大家都愿意走的柏油大马路。

    白天的时候,站在路路路的中央,望向两边,可以看到红色的尖屋顶、橙色的圆屋顶和黄色的方屋顶,两国的房子,都盖上了坚固、漂亮、实用的瓦片。

    夜幕降临后,站在路路路的中央,望向两边,可以见到青色的尖屋顶、蓝色的圆屋顶和紫色的方屋顶,那是月亮和星星为它们染上的色彩。

    再后来,富富国的国王把一半的路灯搬到了穷穷国,路路路的另一边也变得亮闪闪的。

    再后来,穷穷国的公主把一半的植物移到了富富国,路路路的另一边也有萤火虫飞啊飞。

    哎呀呀,穷穷国和富富国怎么变得一样了呢?

黄文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