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老人与鹿



    这是一个秋天。林子被霜染得十分漂亮。天很高,没有一片云。老人和孩子来到林间的河岸。对岸是一片灌木丛,背后是拔地而起的山峰,老人停住脚步,站在那里。

    “孩子,就在这儿,还是老地方。”

    孩子手脚利落地搭起了帐篷,随后,又取来水壶,弯腰在吊起的水壶下面塞了一把桦树皮,划着了,两人这才围坐在火堆旁。

    “老爷爷,都说你到这里来,是为了听山上野鹿叫唤,是吗?”

    “是。我来这儿听野鹿的声音,就像你听收音机里的歌。那可是真正的歌呀!明天早上,那头鹿,就要在前面的山上叫了。它长着七叉犄角,是一头老鹿。它就从那片林子里走出来……它一边叫,一边登上那个山崖。太阳就从它的身后升起来。真美,真好看!”

    这一晚,老人神态安详地坐着,享受着只有森林才能给予他的幸福。黎明来到时,老人挺直了腰,坐得端正,面朝着小河对岸的山峰,静心地等待着。

    流水声越来越小,可没有野鹿的声音。树梢上踏过晨风的脚步,树叶在颤抖,还是没有野鹿的动静。猛然间,一缕温暖的光照射在他的脸上,他知道这是太阳升起来了。这说明,鹿不会来了。

    太阳带来的是一个闷热的白天,老人闷闷不乐地躺着,去年的今天,听完山上野鹿唱的歌,他兴奋地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不知疲倦地在林子里转悠,还采了一碗野果。可是如今,他躺了整整一个白天,像个病人。

    这天半夜,孩子壮着胆爬起来,蹑手蹑脚地钻进帐篷里,取了一件东西,悄悄地走进了林子里。

    天亮了。“哟——”山峰上突然传来响亮的声音,就好像是野鹿在叫。老人猛地站起来,激动得全身都在颤抖,细心地听着那渴望已久的声音。

    当他终于听清第二声鹿鸣时,骤然间,他的脸变得阴沉、灰暗,嘴角痛苦地抽动,身体慢慢地瘫软下去。过了一会儿,孩子回到他的身旁:“老爷爷,我听到鹿叫的声音了,真好听。”

    老人扶着树干挣扎着站立起来:“把鹿哨给我。”

    “老爷爷……”孩子伤心地哭了。他把身旁的松树根制成的、弯曲的鹿哨递给老人。

    “谁教你的?”

    “是爸爸……来的时候……”孩子不敢抬头,过了好一会儿,他说,“别怨我,老爷爷。我没告诉你,爸爸对我说,那头鹿让人用铁丝套死了。”

    “它死了。它……真的……死了。”老人的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了。忽然,老人栽倒在地上,刻满皱纹的脸紧贴着地面,伸直了的双臂,好像搂抱着大地。

    他的眼角还挂着泪珠。

涂绍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