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爱骑自行车的末代皇帝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自行车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和绿色出行的理念,在2016年又火了一把,可你知道自行车最早是什么时候进入中国的吗?

    作为“舶来品”的自行车在中国出现的时间不会晚于1868年。据当年11月17日出版的《上海新报》记载:“兹见上海地方有自行车几辆,乃一人坐于车上,一轮在前,一轮在后,人用两脚尖点地,引轮而走。又一种,人如踏动天平,亦系前后轮,转动如飞,人可省力走路。”看来,当时既有原始的助走自行车,也有踏板自行车。而且一般人很难掌握骑行技能,骑车者多为金发碧眼的洋人,以传教士居多。

    现在文青喜欢的骑行环游世界,其实一百多年前就不稀奇了。1896年7月20日,3名英国青年从伦敦出发,骑自行车环游地球,由印度进入中国,经汉口、芜湖、苏州等城市,于1897年12月22日抵达上海,耗时500多天,行程14332公里。他们一路风餐露宿,将沿途见闻记录下来,投往各大报馆,赚取旅费。在中国,每到一个城市,他们都能迎来大批看客。抵沪当日,数百位外国人骑车欢迎,场面颇为壮观,“华人观者如潮”。此后自行车就流行起来了,以致《申报》大胆预言:“自行车必将大兴于中国”。

    当时,自行车在中国的价格大约相当于今天一辆中档汽车的售价。这不是一般人消费得起的,当然皇帝除外。清朝皇帝中,有两位与自行车有过亲密接触。一位是热心西学与变革,对电报、电话、汽车、轮船、电灯、蒸汽机等洋玩意怀有极大兴趣的光绪帝,另一位是末代皇帝溥仪。

    在《一个美国人眼中的晚清宫廷》中,美国传教士赫德兰记录了光绪与自行车的结缘:

    有一次,那个太监看见我妻子放在游廊上的自行车,就问我:“这是什么车?”“这是一种能自己行走的车。”我回答说。“怎么用呢?”我把自行车搬下来,在院子里骑了一两圈。他张大了嘴,睁大了眼睛看了半晌。我一停下来,他就问:“怪呀!为什么这车就是不倒呢?”我告诉他,凡是运动着的物体就不会倒下,这个道理适用于世界上任何事物。第二天他来的时候说:“皇上想要自行车骑。”我妻子就让他把自行车带进宫里。不久,就听说皇上正在学骑自行车。有一天,他的长辫子卷进自行车的后轱辘里,从车上摔了下来,他从此不再学骑自行车了。

    不同于早早放弃的光绪帝,末代皇帝溥仪简直是行车的铁杆粉丝。电影《末代皇帝》说给溥仪自行车的是他的外籍老师庄士敦,真实情况并非如此。1922年12月,溥仪与婉容大婚时,是溥佳送了他一辆自行车作为新婚礼物。

    溥佳的父亲载涛,在京城是出了名的自行车迷。当时,自行车在北京还很稀罕,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载涛看见一个民间艺人表演骑车术,被他的精湛表演深深吸引,决意试驾这件神奇之物。为了骑车游玩时有人陪伴,他发动全家人学骑车,这股风气“带动了京城一大帮王公贵族子弟,甚至影响了居住在紫禁城内的小皇帝溥仪”。

    溥仪爱骑自行车,自然也特别爱买车,尤其是外国的大牌车。他曾命逊清皇室内务府不惜从盐业银行贷款,购买各式名车,有英国的美人牌、双枪牌、三枪牌车;德国的蓝牌车;法国的雁牌车等。车买来后,玩腻了,就赏赐给亲属或随侍的人。

    至今故宫还收藏有溥仪、婉容骑过的一辆英国三枪牌自行车。溥仪和婉容骑自行车的照片也被保留下来,从照片来看,婉容的车艺并不逊于溥仪。

    载涛常骑车满城转悠,北京城里的街巷胡同,他几乎都骑过。溥仪没法像载涛那样随意兜风,只能在皇宫里打转。于是,“为了骑自行车方便,我把祖先在几百年间没有感到不方便的宫门门槛,叫人统统锯掉。”溥仪在《我的前半生》里说,此举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后人统计,就东西六官和御花园来看,被溥仪锯掉的门槛有20余处,然而奇怪的是,溥仪住在养心殿,养心门的门槛却没有锯,而且西六官的门槛也没有锯,这大概也就勾勒出他骑车活动的大致范围。那些被锯掉的门槛,两端都重新安上了榫头,门框左右的残根,也凿了卯眼,方便晚上关门时,门槛能够严丝合缝地放回原处。这些被锯掉的门槛,至今仍保留在故宫,见证着中国与自行车之间悠远的历史。

李崇寒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