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蚂蚁王国数学大战



    凶猛的沙土攻击

    很快,杰克他们踏上了一片黄土地,黄土地的周围是茂密的草丛。奇怪的是,这块土地上的白蚁脚印变得很凌乱。

    杰克望着这些脚印出了神,心中一阵担忧:莫非,我们的行踪被发现了?这里正是他们设的陷阱?

    这时,只听“嘭”的一声,一抔(póu)沙土重重地打在了杰克的身上。杰克立刻意识到自己落入了陷阱,忍住疼痛,马上喊:“快!找草丛躲起来!”

    不过,已经来不及了,越来越多的沙土向他们飞来,很多蚂蚁都被打中,疼得哎哟哎哟地叫着。

    “杰克,怎么办?我们中埋伏了。”一只步兵蚁躲过飞来的沙土,询问杰克。

    可是,眼下除了让大家跑向草丛躲避起来,根本没有什么好的方法了。

    嘭!嘭!杰克正在思索之际,又被两抔沙土打到,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杰克心想:“这可不行,目前自己已经被三抔沙土攻击了,而且力道还不小。这三抔沙土的质量分别为0.4克、0.5克、0.6克,这样一来,我平均每次会受到多重的沙土攻击呢?”

    “平均重量=总重量÷次数。所以,我应该先计算出三抔沙土的总重量。”杰克自言自语道,“总重量=0.4+0.5+0.6。”

    “对了,0.4+0.6刚好等于1,再加上0.5,就等于1.5克。”计算出自己遭受的沙土攻击总重量,杰克开始计算平均重量,“总共有3抔土,所以平均重量=1.5÷3=0.5(克)。”

    算出结果后,杰克心中一惊,说道:“平均每次要受到0.5克沙土的攻击,再这样被攻击下去,我们的身体根本扛不住。”

    杰克从地上爬起来,擦了擦嘴边的沙土,灵机一动,大喊道:“是谁在暗中攻击?有本事出来正式决斗!躲在背后的小乌龟,你出来啊!”

    “不许骂我们乌龟!我们白蚁一族可都是武士,我曼多拉身为白蚁族的步兵蚁队长,是不会放过你们的,继续给我打!”草丛里传来了一个愤怒的声音,紧接着沙土攻击更猛烈了,杰克他们根本招架不住。

    杰克只得换个方法:“英勇的武士,咱们来一场正式的决斗吧!你们要是光明正大地赢了,我们一定会对你们顶礼膜拜的!”

    “好,我曼多拉今天就跟你较量较量,来场正式的决斗,让你输得心服口服!”草丛里的声音再次响起,猛烈的沙土攻击总算停了下来。

    好不容易躲过了一劫,杰克他们长出了一口气。

摘自《快乐数学》2017.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