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航母爱出糗



    史上最尴尬

    军舰在大海上相遇,互相让个道儿本不是啥大事,但偏偏有人爱耍大牌,为了谁先让争得脸红脖子粗。1995年10月,纽芬兰沿海地带,美国的一艘航母舰队发现前方航道上有“船”,便不客气地发出警告:“为了避免相撞,建议你改变航向,偏北15°,完毕。”

    然而,对方却回答:“不,是你必须改变航向,偏南15°,完毕。”

    碰到刺头了,美国舰长很不爽,口气强硬地说道:“这里是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正与3艘驱逐舰、3艘巡洋舰等多艘战舰同行,你赶快改变航向,偏北15°,否则我们将采取一些非常手段!完毕。”

    对方很淡定地回复:“这里是灯塔,你看着办。完毕。”

    听到回话后,航母编队一声不吭,乖乖改变了航向。

    史上最癫狂

    1949年,澳大利亚海军花费重金从英国购买了“尊严”号航母,将其改名为“墨尔本”号,并作为旗舰驰骋大洋。但是,入役没多久,这艘航母就“疯掉”了!

    1957年10月,“墨尔本”号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飙,与澳大利亚海军“蓝卡”号战舰相撞。然而,这只是噩梦的开端,“墨尔本”号自此一发不可收拾,逮谁撞谁,而且专挑自己人下手。

    7年后,“墨尔本”号在夜间训练时,又撞上了为自己护航的“航海者”号驱逐舰,造成舰上82人死亡。12年后,美澳联合演习中,“墨尔本”号与美军驱逐舰撞了个“满怀”,它那2万多吨的身躯如同一把巨刀,将美军驱逐舰拦腰斩断。之后10年间,厄运缠身的“墨尔本”号频频与货船、客船、渡轮相撞,成了远近闻名的“撞撞船”。更让澳大利亚海军崩溃的是,这个“撞船专业户”自身毛病也一堆,一会儿突发大火,一会儿锅炉爆炸,还有一次竟然把雷达罩掉进海里。

    1985年5月,澳大利亚海军实在忍无可忍,将“墨尔本”号当成破烂卖给了拆船厂,结束了它疯癫的一生。

    史上最倒霉

    1942年6月,日军输掉中途岛海战后,便将希望寄托在了新航母“信浓”号身上。在日军的设想中,这是一艘装甲厚重、性能优越的救国巨舰。由于前线战事吃紧,“信浓”号的建造进展神速,很快就华丽登场了,号称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航母。

    1944年11月28日,刚刚完工10天的“信浓”号航母前往目的地吴港。这是“信浓”号第一次下水航行,然而,运气很不好,它碰上了美军的“射水鱼”号潜艇。

    这简直是天上掉下来的“肥肉”啊。“射水鱼”号立刻开足马力狂追,发射的第一枚鱼雷就击中了“信浓”号。接着,它又连续发射三枚鱼雷,“信浓”号的船舷被击破,瞬间大水漫灌,水兵们慌作一团。这时,本应下令减速控制进水,但“信浓”号舰长急于摆脱潜艇,反而命令全速前进。几个小时之后,漏水的航母再也支撑不住,拖着笨重的身子永远沉进了太平洋。

    日军做梦也没有想到,苦心建造的航母说沉就沉,出师即死,说好的世界第一呢?后来有军迷调侃,“信浓”号航行不到20小时就被几枚鱼雷击沉,当得起“世界第一短命航母”。

摘自《小哥白尼》2019.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