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生活中的数学



    不断“长高”的特洛伊城

    当你走在街上,顺手把饮料瓶扔到街边的垃圾桶时,有没有想过古人是如何处理垃圾的呢?

    在古希腊,特洛伊城的人们处理垃圾的办法并不是把垃圾清扫掉,而是丢弃在室内的地面上。当垃圾多得让人受不了,家中的臭气也变得忍无可忍时,他们就弄来一些新的泥土把垃圾掩埋起来,并重新铺上一层厚厚的地板——眼不见为净。

    不仅建筑内部如此,连特洛伊城整个城市都是按照这种方式建设的:当满城的垃圾多得让人无法下脚时,人们就用土埋掉垃圾,然后在厚厚的土层上加盖建筑,就这样,特洛伊城不断地“长高”,海拔高度平均每世纪升高约1.5米。而在中东某些地区,这一数字更是高达每世纪4米。

    向垃圾宣战的古人们

    当古人还处于游牧部落时,为了寻找食物,必须经常迁徙,垃圾也就不会太多地影响人们的生活。而当人类成为定居者后,就开始面临垃圾处理问题。人类开始意识到要搬走的应是垃圾,而非自身,于是开始和垃圾作战,寻找处理垃圾的方法。

    在古埃及的赫拉克利奥波利斯城内,贵族区的废弃物大部分会被倾倒入尼罗河。大约同一时期,希腊克里特岛一些房屋的浴室就和主要污水管道连接起来了。

    由于垃圾越来越多,开始威胁人们的健康,古希腊人出台了最早的垃圾处理法令,规定清洁工必须将废弃物扔到离城墙至少一英里(约1.6千米)外的地方,并禁止人们向街道上丢弃垃圾。

    当人类文明进一步发展,就需要有保护环境的社会制度。我国许多朝代都对此制定了堪称严酷的法令,对破坏环境者施以重刑。如商代对乱扔垃圾者断手,周朝对破坏环境者处死,秦朝则是在乱扔垃圾者脸上刻字,唐朝对随地乱扔垃圾者杖责等等。

    垃圾场上的公园

    什么?垃圾场上面还能盖公园?

    北京有一个由垃圾场还原改造成的湿地公园——南海子公园,这里曾是一处巨大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非正规填埋场,经过把垃圾筛分处理,合理利用和封固,才有了现在的漂亮景观。想不想去看一看呢?

    另类“兵马俑”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大家都知道吧!那大家有没有见过不一样的兵马俑呢?

    印度昌迪加尔市有一个别致的垃圾公园,这是一个岩石庭院建筑,里面摆放着数千个由碎陶瓷片、酒瓶盖等堆砌而成的武士、舞蹈者以及动物的雕像,组成了一个个方阵,就像是声势壮观的陶瓷片“兵马俑”,吸引了很多的旅游爱好者的目光。

    百万瓶寺

    泰国的一座寺庙,这座寺庙的庙堂、水塔乃至游客的洗手间,全部是僧侣们用人们丢弃的啤酒瓶建造的,花费了20多年的时间,一共用了超过100万个啤酒瓶。

    怎么样,是不是对僧人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摘自《快乐数学》201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