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你知道吗



    昙花一现为何在晚上

    生活中人们常用“昙花一现”来形容事物转瞬即逝的状态。那么,你知道昙花是什么花,为什么总在晚上开放吗?昙花拉丁文名字的原意就是“花开在叶子上”。其实,那不是叶子,是叶状的变态茎。昙花是仙人掌科植物,原产于南非、墨西哥等地区,属于热带沙漠里的旱生性植物。昙花非常美丽,可是花开花谢不过三四个小时,怒放仅一两个小时。昙花为什么总是晚上八九点钟以后才开放,而开的时间又是那么短暂呢?原因是它原本生长在热带沙漠地区,那里气候干燥炎热,白天气温非常高,柔弱、娇嫩的昙花只有在晚上开放才可避免白天强烈阳光的烤灼。花开时间短,也可大大减少水分的蒸发。为了生存,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昙花的开花特性就代代遗传了下来。

    我们为什么喜欢“老歌”

    我们总是不停怀念从前听到的那些老歌,那么“老歌”究竟都是些什么歌呢?心理学家指出,我们认为的老歌,大多数都是我们16~21岁期间听到的歌曲。因为那个时期我们的大脑活动处于最顶峰,能像海绵一样吸收信息和经验,而且因为喜欢它们,还会不断地吟唱。因此过了若干年,老歌还能够让我们难以忘怀。

    跑步为何会让人上瘾

    以前我们对于这种现象的解释是跑步会让人分泌内啡肽,起到镇痛的效果,让人不觉得身体疲惫。但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内啡肽会让人感觉不到疲惫,起到镇痛的效果,然而绝对不是让人上瘾的原因。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认为:真正让人们跑步上瘾的原因是内源性大麻素!内源性大麻素是一种在人体内可以自行合成的分泌物,跟大麻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这种分泌物会让人有一种跟吸食大麻后相同的感觉而已。这种内源性大麻素跟内啡肽不同,内啡肽只能作用于脑皮层,而内源性大麻素可以透过血脑屏障,直接影响大脑中控制食欲、心情和疼痛的几个过程。这一点跟大麻的作用极其相似,也因此被科学家冠名“内源性大麻素”。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进行了一次实验,通过跟踪小白鼠对疼痛的焦虑感来测试内源性大麻素的效用。研究人员首先将小白鼠放在了一个可以滚动的笼子里,小白鼠不停地跑,这个笼子也会跟着转。在经过了正常的运动量后研究人员发现小白鼠并没有感觉到疼痛或者焦虑,或者说小白鼠的状态属于正常范围,跟其他小白鼠经过大量运动后的表现一样。而后研究人员阻断了小白鼠内源性大麻素的产生,然后再次让小白鼠进行同样的运动量,结果发现小白鼠在运动的过程中开始表现得非常焦虑,并且疼痛的敏感程度也提升了。接着研究人员阻断了内啡肽,开放了内源性大麻素,结果发现小白鼠的状态再次回升,跟开始的时候一模一样,仅仅差别在对疼痛的敏感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由此可见,内啡肽的作用在于镇痛,而真正让人上瘾、产生快感的是内源性大麻素。

摘自《百科知识》2018.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