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海怪传闻



    1866年,在欧洲和美洲,许多在海上航行的船都碰到过一个形似纺锤,不时发出磷光,体积比鲸鱼大好多倍,行进速度也比鲸鱼快许多的“庞然大物”。不少航海日志都记载了它那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惊人的移动力。那年的7月20日,加尔各答—布纳希汽船公司旗下的“希金逊总督号”,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五海里处首先发现海怪。起先,船长巴克以为那是一座无名暗礁,于是打算测量它的方位。他刚拿起仪器,那暗礁突然喷出两道水柱,高度足有150英尺!看来,除非暗礁上有间歇喷泉,“希金逊总督号”很可能遇到了某种不为人知的海洋哺乳动物。

    三天之后,类似的情况被印度太平洋轮船公司所属的“科伦号”碰上了,当时,“科伦号”正在大西洋上航行。让人惊讶的是:这怪物出现的两地相距2100海里。

    类似的报告接连不断。在世界各大城市,谈论这个新闻成为一种时尚。咖啡馆在歌唱它,报刊在嘲笑它,舞台则竞相演出它。谣言制造者们总算逮到一个好机会了:从这怪物身上,可以编造多少奇谈趣闻啊!与此同时,在学术团体和科学刊物中也很快出现两派:相信派和怀疑派。双方各自言之凿凿,争论得天昏地暗。

    这个东西的出现给生物学家们带来了困惑。它最初被看作是鲸鱼,然而它那过于庞大的体积又远远超过了任何一种鲸鱼。

    “真是不可思议!难道它会在水下飞?”人们充满了好奇。

    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遥远的海底峡谷发生了什么事呢?一时间,茶余饭后、街头巷尾,人人都卷入了“海怪之争”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真正的危险降临了。

    不久后,接二连三发生的事件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1867年3月5日,蒙特利尔海洋公司的“摩拉维安号”客轮于夜间航行在北纬27度30分、西经72度15分的海面上。突然,船的右舷侧撞到了一块航海图上没有标出的暗礁,值班的船员急忙冲到船尾,发现离船500米处有一大片漩涡,看来水面发生过猛烈的震荡。船到底撞到了什么?这无从知道。“摩拉维安号”驶进船坞检查,发现船有一部分龙骨受到损坏。

    三周后,又发生了一起更严重的事故。

    1867年4月13日下午,美国苛纳尔航运公司的“斯戈蒂亚号”客轮在北纬45度37分、西经15度12分的海面航行。船上的乘客正聚在大厅里喝下午茶。突然,大家感到船的左侧部位受到轻轻的一击。

    船长派水手检查船身后发现,船底不知被什么东西撞破了一个直径近两米的大洞。工程师们立即下去检查。大家都被那个大洞吓呆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船体吃水线下大约两米半处有一个等腰三角形的洞,形状非常规整。即使用精密器械打孔,恐怕也做不到如此精确。再说,如此巨大的力量刺穿了三十多毫米厚的船壳后,又是如何拔出来的呢?工程师们百思不得其解。

    到底是什么东西,会有这么神奇的力量?

    这次事件的发生又一次引发了公众的兴趣,但人们对海怪是否存在已经从好奇转为恐惧了。无法解释的海上遇难事件都被算在了这个海怪的身上。此后,这只海怪便因此而受到了人们公正或不公正的谴责。人们认为它的存在威胁到了各大洲之间的海上安全,因此主张不惜一切代价将它彻底铲除的呼声越来越高。

    发生这些事件的时候,我刚从美国做完科学考察回来。作为巴黎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客座教授,我受法国政府邀请参加了这次考察。

    我对这一段时期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非常关注,反复阅读了各类媒体的有关报道,依然不得要领。

    人们被分成了抱有不同意见的两派:一派声称这一定是一个力大无穷的怪物,另一派则坚持认为这是一艘动力极其强大的潜水艇。第二派的说法应该说是最有可能成立的,却和在欧美两洲进行的调查结果相违背。私人是不可能拥有这样的机器的。如果是某一个国家,倒有可能偷偷地制造出这样一种可怕的武器装备。但是,各国政府的严肃声明很快推翻了这一假设。

    于是人们发挥想象,继续从鱼类这一方面下手,编造出种种荒诞不经的传说来。我在纽约的时候,有些人曾特地来询问我对此事的看法。

    针对记者们的问题,我从政治角度、科学角度对现时流行的说法逐一作了分析。我说:“既然所有别的理论都被排除了,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承认海洋里确实存在某种具有超常力量的生物。海洋深处对人类是一片未知的世界。就大海生命而言,大自然为我们保留了一些秘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探测器无法探测到的深海里,有可能存在某种未知的鱼或鲸类。由于自然的特别造化,它们生活在深不可测的海底,历经漫长岁月,偶尔因为某种原因而突然浮到海面上来了。”

    记者们匆匆地记着笔记,我顿了顿,继续解释我的观点:“相反,如果我们知道所有的生命物种,现在就必须从已经分类的海洋生物中找到我们所讨论的这个生物。根据目前所有的材料来看,我更愿意相信它是一头独角巨鲸。”

    常见的独角鲸体长可达20米。如果将这长度扩大五倍,甚至十倍,同时它的力量随躯体增大而成比例地加强,并且还拥有相应强大的攻击性武器,那么它就是刺穿“斯戈蒂亚号”的怪物了。

    因此,在没有得到更新、更丰富的资料之前,我认为它是一种海上独角兽。它的躯体一定十分庞大.它的武器也不再是剑凿,而是像战船所拥有的冲角。估计它的体重和动能也跟一艘战舰相仿。

    我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且,文中的结论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因为人类总是乐于对那些超自然生物怀有离奇的幻想,而海洋则是这种幻想最恰当的中介。因为海成了超巨型动物繁殖和成长的环境,这是陆地上不可能发生的。我自己也沉浸在这种种幻想之中了。

    出于对实际利益的考虑,美国和英国的一些人主张把这个可怕的海怪从海洋里清除出去,以保障海上航行的安全。公众的意见得到了政府的响应。美国是第一个采取行动的国家,一艘高速驱逐舰,“林肯号”就地待命,准备出发。

    ——选自《海底两万里》

儒勒·凡尔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