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为什么是“拜倒在石榴裙下”,而不是西瓜、苹果、葡萄裙下



    “血色罗裙”是什么裙

    “拜倒在石榴裙下”,这是人们遇到美女时,被她的美貌所折服时常用的一句话。

    你知道这句话是从哪里来的吗?为什么一定要拜倒在石榴裙下呢?而不是西瓜、苹果、葡萄裙下呢?石榴裙到底长什么样?别急别急,快来一睹真容吧。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里曾经这样描写琵琶女的装扮:“血色罗裙翻酒污。”这里的血色罗裙指的正是石榴裙。这说明石榴裙的颜色非常艳丽,像石榴花一样美艳。

    石榴裙盛行于唐代。据史书记载,石榴裙是唐代年轻女孩们特别喜欢的一种服装款式。上至公主、妃嫔,下至普通的民间女子,都喜欢身穿飘逸的石榴裙。之所以用石榴命名,正是因为裙子的颜色娇艳无比,如石榴花的颜色,象征着青春和美好。

    石榴名气有点大

    颜色好看的花朵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石榴花来为裙子命名呢?这是因为在古代,石榴花的名气大啊!

    石榴原产自中亚地区的伊朗一带。汉代以前,这种水果全靠外国进贡。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石榴树的种子。从那以后,石榴才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因为石榴是中西结合的产物,品种稀少,受到了历朝历代诗人的关注,因而形成了独特的石榴文化。石榴还有很多好听的别名,比如:丹若、沃丹、金罂等。

    杨贵妃和石榴裙

    为何石榴裙的威力如此之大,让人不禁拜倒呢?这其中还有个小故事。

    传说唐代的杨贵妃不仅喜欢吃荔枝,也爱吃石榴。而且,杨贵妃非常喜爱石榴花,特别爱穿绣满石榴花的彩裙。于是,唐玄宗在华清池西绣岭、王母祠等地广泛栽种石榴。每当石榴花花期到来时,唐玄宗便在石榴花丛中设宴,与杨贵妃一起饮酒。因为唐玄宗过于宠爱杨贵妃,不理朝政,大臣们不敢指责皇上,就迁怒于杨贵妃,对她拒不施礼。

    有一天,唐玄宗设宴召集群臣共饮,并邀请杨贵妃献舞助兴。可是,杨贵妃一脸不情愿地对他耳语:“这些臣子大多对臣妾侧目而视,不施礼,不恭敬,我不愿为他们献舞。”唐玄宗听后,觉得自己的宠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所有文官武将,见了贵妃一律施礼跪拜。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严惩。众臣无奈,见到杨贵妃身着石榴裙走来,纷纷下跪施礼。于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就流传开来。

罗丸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