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狗狗为什么不会乱咬人



    人们都知道,狗狗对人一般是比较友善的,特别是自己家的狗,真是听话得很。那为什么狗对人会这么好,而很多其他动物甚至根本就养不熟呢?

    祖先吃肉

    这其实和狗的身世有关。狗的祖先是狼。狼的社会性是我们能驯化狗的关键——社会性能让它们有融入一群动物的需求,也具有更好的沟通天赋。而另一个由狼到狗的关键因素则是它们的消化系统发生了变化——能够消化淀粉了。要不,如果狗只吃肉,以古人的生产力,还真是喂不起啊。

    人工选择

    接下来的事情就变简单了:人们按照自己的期望,对狗进行了选育。比如,当人们发现一只狗比别的狗更聪明、更亲近人的话,如果只能留下一只,他们自然愿意把这只狗最后留下来,而把其他狗放进锅里。一只凶狗可能等不到产生后代就已经被打死了。这些选择就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整个狗群中的基因分布,那些温和基因的比例会上升,而那些暴虐基因会逐渐被筛选掉一部分。

    当一个狗的群体被连续若干代进行这样的选育时,它们就会逐渐呈现某些被选育的特征,最后形成相应的品种。因此,一个品系的狗的性格,与培育历史有关。不过,由于绝大多数选育者都把亲近人作为一个重要的选择指标,所以,各个品系的狗才会都比较亲人。

    狗狗还是会咬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任何时候狗都是温和的,它们仍然具有尖牙利齿。尽管选育之后,它们的牙齿和咬合力都无法与狼相比,但它们仍然可以发动攻击,像它们的祖先一样猛扑上去,咬住对手,晃动脑袋,来回撕扯。

    与陌生的狗遭遇有时是危险的,特别是当你处置不当的时候。比如,盯着它看——在狗的世界里,眼对眼是挑战的意思,所以它很快就会向你靠近过来,如果这时候你再逃跑,可能会激发它骨子里的捕猎本能。

    一旦被狗咬,一定要在24小时内去疾控中心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伤口严重,还需要注射抗病

    当我们遇到狗

    正确对待陌生狗的态度应该是无视它,就像你无视周围的行人一样。你们互相不关注,就不会有啥事发生了。你也可以通过观察狗的尾巴来识别它的心情,判断它是不是要发动攻击。一般来说,它心情越好,尾巴就翘得越高;一旦尾巴成水平状,就开始不妙了,它有可能发动攻击。如果它尾随你而来,你可以丢个东西,如果是食物更好,这会强烈吸引狗的注意力,然后你就可以趁机脱身了。最好的办法是遛狗的人给狗系上狗绳,而四处游荡的流浪狗则应得到妥善处置。

    哈士奇:一直被大家认为傻乎乎的哈士奇,其实是一种雪橇犬,在寒冷的地方,它们能帮助人们拉雪橇的。

    吉娃娃: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种,保持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是一只名叫蜜丽的四岁吉娃娃,它只有170克重。

    萨路基猎犬:这是世界上最贵的狗,早在公元前2000年就被古埃及人驯养了。

    美国牛头*(左犭右更):这是世界上最凶猛的狗,咬合力非常强,比中国的藏獒还要厉害。

    沙皮狗:原产于中国广东,别看它一身褶子,松松垮垮,其实最早它也是猎人的助手哦。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