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向空军献礼空军主力兵种



    梦想,由来已久;

    光荣,绽放天际;

    传奇,尽在云巅。

    你可以,让大地和群峰仰望;

    你可以,驾铁翼和雷霆出征;

    你可以,让血性和阳光汇聚。

    空军的未来,等你去开创!

    “雷霆劲旅”航空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一支以航空兵为主体,多兵种配合的合成军种。其中,航空兵担负着国土防空、敌后空袭、空运和航空侦察等任务,具有高速机动、远程作战、猛烈突击的能力。根据装备飞机的不同,航空兵可以分为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强击航空兵、侦察航空兵、运输航空兵等。目前,中国空军航空兵已经拥有歼-10、轰-6、空警-2000等各式先进战机,装备总数居世界前列,综合作战效能处于领先地位。

    “空中铁拳”空降兵

    空降兵,又称伞兵,他们“动在空中、降在敌后、打在地面”,具有极强的机动能力和跨区域突击能力,堪称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一把“尖刀”。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空降兵已从初期的“一人一具伞一杆枪”,发展成一支拥有大机群、可以重装空投的“空中集团军”。我国空降兵装备有伞兵突击车、新型空降战车、大口径榴弹炮等陆战兵器;运输机包括伊尔-76、运-8、运-9、运-12等,运-20服役后,也已参与重装空投训练。

    “蓝天之盾”防空兵

    地面防空兵由地空导弹兵和高射炮兵组成,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负责保卫祖国领空安全,协助歼击航空兵夺取制空权,必要时还支援陆、海军作战。装备的武器主要有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比如“红旗”-12、“飞腾”-2000、S-300等;以及各类高射炮武器系统,如59式100毫米高射炮。我国地面防空兵自组建以来,战功赫赫,曾多次击落袭扰敌机。目前已经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构筑起捍卫祖国空天安全的坚实盾牌。

    “千里神眼”雷达兵

    说起雷达兵,各军种都有配备。空军雷达兵是国家空防预警系统的中坚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以地面雷达为主体,空中预警和太空预警为支撑的电磁天网。他们需要不间断地侦察探测、跟踪识别空中目标,为指挥中心和防空部门提供情报,并引导航空兵截击来自各个方位的敌方目标。1957年5月,雷达兵正式成为空军的一个兵种,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机械化走向信息化,探测手段日益丰富,规模不断壮大,成为空军部队中必不可少的“千里眼”。

    除了以上提到的兵种外,中国空军中还有通信兵、电子对抗兵、防化兵和气象兵等,兵种多样,共同组成维护主权、保卫祖国领空的强大力量。

牧牧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