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染出天然的色彩



    染液有了,接下来就要染布了。为了能顺利地给布料染上好看的颜色,嘀丽专门上网查看了染布教程。

    按照教程,他们先将要染的白棉布在清水里浸泡10分钟,然后将染液倒入干净的不锈钢锅中,再将浸泡过的白棉布放入其中,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再煮一小时左右。

    看着锅中沸腾的染液,嘀丽自言自语道:“这个色素是怎么染到布上去的呢?”

    “刚才我们不是把白棉布在水里浸泡了一会儿吗,这是为了让布料中的纤维软化,吸饱水分,使色素更快速均匀地进入到纤维中。当我们把盛有染液和布料的锅放到火上加温时,布料进一步软化,其纤维结构内出现许多‘空隙’,给色素提供了‘容身之处’。与此同时,染液的温度升高,其中的‘色素大军’变得非常活跃,它们迅速向纤维内部‘进军’,直至占领每个‘空隙’。关火以后,染液的温度慢慢降低,色素就凝结在布料纤维中,不再溶出。这样,白棉布就被染上了颜色。”

    “哇,我就是随口一问,没想到你竟然知道染色的原理。”嘀丽不由得佩服道。

    “那好,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会在染液中加入盐或者明矾呢?”嘀丽追问道。

    “我们用的染布方式叫直接染,还有一种方式叫媒介染。媒介染就是在染液中加入盐、明矾、石灰等媒染剂,染布时,媒染剂能帮助色素紧紧地‘咬’住布料纤维,并且在以后清洗的过程中不易脱色。”阿派回答道。

    “那我们这会儿赶紧给锅里加点盐吧?”说着,嘀丽就去找盐。

    阿派赶紧说:“洋葱皮上色还不错,不放盐也行,不信,这会儿你去看看。”

    嘀丽走过去一看,白棉布已经被染成了浅橙色。不过,为了颜色更深一些,关火后,嘀丽没有立刻拿出白棉布,而是让它继续在染液中浸泡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嘀丽把染好的布拿出来,在冷水中冲洗干净,晾干以后,嘀丽手捧着色彩柔和的橙色布料,想着要是用这块布料做条裙子一定很美。

    用黄洋葱皮染色成功以后,嘀丽信心倍增。紧接着,她用昨天找到的两颗紫甘蓝和两把菠菜分别提取了青紫色和墨绿色的染料,又染了两块漂亮的布当围巾。

摘自《少年科普世界》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