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为蜜蜂测视力



    在动物寻找食物、躲避敌害、谈情说爱、传宗接代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中,视觉器官常常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授粉的昆虫来说,它们更需要依靠视觉从周围环境中发现花朵、辨别花朵。有些昆虫的眼睛有着特殊的构造:除了在头部前方两侧有一对大而突出的“复眼”外,两只复眼之间还有一个或三个叫“单眼”的小眼。蜜蜂的眼睛就是这样。

    眼睛的数量

    一只复眼是由许多六边形的小眼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复眼的体积越大,小眼的数量也就越多。同一家族中,不同的蜜蜂有不同数量的复眼。蜜蜂过着群居的生活,每个群体有三种类型的成员:蜂王、雄蜂和工蜂。其中,蜂王的数量最少,每个群体里只有一到两只,只负责产卵;工蜂的数量最多,有10000~150000只,主要任务是建筑巢穴、采集食物和哺育幼虫等;雄蜂一般在500~1500只,只负责与蜂王交配,繁衍后代。蜂王的每只复眼约有4000只小眼组成,工蜂的复眼约由5000只小眼组成,雄蜂约有8000只小眼。

    “色盲”和近视

    既然蜜蜂的复眼有这么多小眼,那么它们的视力是不是很优秀?科学家通过实验调查了蜜蜂的视力后,研究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蜜蜂原来是色盲加近视。

    我们眼中姹紫嫣红的花园,在蜜蜂的眼中也有不同色彩,但蜜蜂眼中的颜色和我们人类眼中的颜色并不相同。例如,我们眼中看到的白色花朵,在蜜蜂的眼中可能是暗黄色;黄色的花朵,在蜜蜂的眼中是紫色;而紫色的花朵,在蜜蜂的眼中是深绿色。如果以人类视觉的标准来衡量,蜜蜂可能就是色盲了。

    而且,蜜蜂还很近视,只有在离目标2厘米或更近的距离时才看得清楚。另外,观察目标的角度也决定了蜜蜂是否能清晰地看到物体。如果离花朵稍远,或是花朵太细小,蜜蜂只能模模糊糊地看出花的形状和轮廓。

    蜜蜂在选择花采蜜前,总会在花前悬停几秒钟,或许正是因为它们需要调整角度和距离,努力看清花儿吧?

    昆虫视力查查看

    科学家测量后发现,除了蜜蜂,还有很多昆虫的视力也不大好。家蝇要在40~70毫米的范围内才能看清楚物体。昆虫中,视力最好的是蜻蜓。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