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



    中国人爱喝茶,但隔夜茶却身负恶名。由于多酚类物质被氧化成茶黄素、茶褐素,久置的茶汤会呈现黄褐色甚至发黑,味道也变得更加苦涩,“隔夜茶不能喝”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共识。有很多人担心隔夜茶会出现细菌、重金属和亚硝酸盐的问题,甚至有人说隔夜茶能致癌。

    那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科学依据何在呢?

    营养物质

    茶汤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包括有苦涩味的茶多酚、提供鲜味的氨基酸、提供甜味的可溶性糖、提供苦味的咖啡因及果胶等。不同茶叶浸泡时,这些营养成分溶出的规律有较大差异。

    以绿茶为例,冲泡后在室温下放置1小时,茶叶中的营养物质就基本上都泡出来了。继续放置1小时,茶多酚、氨基酸、咖啡因、茶多糖均迅速减少。因此龙井、碧螺春这样的嫩茶,最好在1小时之内喝掉。

    但是普洱茶在开水冲泡后放在室温条件下,茶多酚、氨基酸在12小时后才达到最高值。可见隔夜茶并非传说中的那样一无是处,像普洱这种比较耐泡的茶,经过十几个小时浸泡其营养甚至相当不错。当然,这种冲泡方式并不符合一般人的饮用习惯。

    亚硝酸盐

    民间传说隔夜茶致癌,因为其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其实这是误解。经检测,一杯绿茶、红茶或龙井茶(240毫升)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均不足0.03毫克,普洱茶也差不多。泡好的茶汤敞开放置一整天,其中的硝酸盐含量可以上升数倍,不过依然很少,一杯大约只有0.2毫克左右,而亚硝酸盐的含量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

    参考国家规定的标准,腌渍蔬菜中的亚硝酸钠属于一种亚硝酸盐,最高限量为每千克10毫克,腌腊肉中的亚硝酸钠最高限量为每千克30毫克。可见隔夜茶中的微量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远低于国家标准,并不会对健康产生威胁。不仅如此,茶汤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与开水沸腾的时间也没有太大关系,也就是说千滚水也没事。

    细菌

    泡茶的水温一般在90~100℃,几乎所有的细菌都会在瞬间被烫死。但茶汤凉下来之后,空气中的细菌还是有可能再次光顾,尤其是在敞开存放的情况下。但用普洱茶做的实验表明,即使敞开放置一整天,细菌的含量依然很低,和熟肉制品、方便面等预包装食品的卫生水准相当。

    这首先是因为茶汤的营养成分并不是细菌最喜欢的糖类和蛋白质。其次,茶汤含有茶多酚等成分,虽然隔夜茶的茶多酚含量会下降,但依然具有一定的抑菌效果。实验表明,隔夜茶能一定程度上抑制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等致病菌的生长,越是浓茶抑菌效果越好。因此隔夜茶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当然如果你不喜欢隔夜茶的味道,不喝也罢。

    重金属

    有时茶汤隔夜或长时间放置后,表面会漂着少量泛着金属光泽的东西。有的人怀疑这是茶水泡的时间长了,重金属溶出来了。实际上这些东西很可能是多酚类物质被氧化的产物,和金属无关。

    茶叶重金属进入茶汤的比例在不同茶叶中有一些差异。一般而言,绿茶和普洱茶的重金属溶出率大约在10%~20%,红茶在30%~40%。在一项相关研究中,蒸馏水冲泡的绿茶、红茶和乌龙茶在放置约8小时后铅浓度达到最高,但最多只有每升2.4微克。中国饮用水标准规定铅含量最高为每升50微克,要求最严的婴儿奶粉中铅的最高限量为每升奶19微克。因此可以说,茶叶中重金属的含量并不高,当然如果存在铅铬绿等违法添加则是要另当别论了。

    总之,隔夜茶并不会像传言中的那样有毒,但也不见得更有利于健康,口味相对也要差一些。所以,偶尔喝一次隔夜茶完全不必担心健康问题。

钟凯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