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长着豹纹的骆驼



    同学们一定很好奇,“长着豹纹的骆驼”究竟是什么动物?想知道答案吗?

    这要从我的名字说起,“长着豹纹的骆驼”是我拉丁文名字的翻译,其实我的中文名叫长颈鹿,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哺乳动物,生活在非洲广阔的草原上或靠近草原的森林边缘,常与斑马、羚羊和鸵鸟等动物做邻居。

    我刚出生的时候就有1.8米高,长大后的身高一般是5米左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威尔士彭布罗克郡一家动物园内的一只长颈鹿,身高达5.8米,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高的长颈鹿。

    尾巴:尾巴像蝇甩儿样,摆动时可以驱赶昆虫。

    脚趾:上有2个脚趾。

    犄角:头上长着一对角,角很短小,也不锋利,被皮毛包裹着,顶端还长着一簇茸毛,这对角终生不会脱落。

    眼睛:有一对漂亮的大眼睛,眼球非常大,视力非常好。

    舌头:长颈鹿的舌头长达40厘米,是青黑色的,嘴唇薄而灵活,能轻巧地避开植物外围密密的长刺,卷食隐藏在里层的树叶。

    让我“无语”的长脖子

    别人都说“一寸长、一寸强”,我却是“一寸长、一寸烦”。我的长脖子有2米多,有7块椎骨,每一块椎骨都很长,可以轻易地吃到树顶部的叶子和嫩枝。

    我的脖子为什么那么长?我的祖先的脖子也那么长吗?

    原来,在很久以前,我的祖先并没有这么长的脖子。那时候,在非洲草原上,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食草动物,低矮的植物很快被吃完了,要想生存下去,只能吃高处的树叶。祖先们只有努力地伸长脖子,才能吃到食物,而那些脖子伸不长的动物就会被活活饿死。就这样,经过一代又一代地进化,我们的脖子变得越来越长,才成了今天的样子。

    我的脖子能够旋转360度,很厉害吧!这有利于我观察周围的环境。

    我的大长腿

    我不仅拥有一个长脖子,还有两双大长腿。我的后腿比前腿短很多,喝水时要叉开前腿,身体前倾,然后低下头才能喝到水,这时候还容易受到敌人的攻击,所以群居的我们往往不会—起喝水。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我会尽量减少喝水的次数,一个月几乎只喝一次水。如果觉得口渴,我就会吃大量的树叶和水果。

    由于腿长的关系,我通常站着睡觉,当危险来了,就能马上逃跑。如果我躺下睡觉的话,两条前腿和一条后退弯曲在肚子下,另一条后腿伸展在一边,长脖子呈弓形弯向后面,把带茸角的脑袋送到伸展着的那条后腿旁,下颌贴着小腿。这种科学的睡觉姿势,既能做到缩小目标,又可在紧急情况下一跃而起,逃之夭夭。不过,保持这种睡姿,我通常不会超过20分钟。同学们,我好羡慕平躺着睡觉的你们哦!

    “独一无二”的花纹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在我的毛皮上有不同形状的深褐色花纹。这些花纹的颜色,会随着我年龄的增大,变得越来越深。数数看,我身上的花斑有多少块呢?我全身会长185块至215块花斑,这些花斑像同学们的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

    我代表长颈鹿一族特此声明,我们并不是真正的哑巴。我们是有声带的,只是声带的中间有浅沟,很难发声,而且我们发声要靠肺部、胸腔和膈肌的共同帮助。随着我们的长脖子越来越长,和这些器官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发声也越来越费劲了。所以,年幼时,如果我们找不到自己的妈妈,还能发出像小牛一样“哞哞——”的叫声,等到长大了,我们一般都不叫了,也就成了“哑巴”。

    听完我的讲解,春暖花开的时候,同学们记得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动物园看我们哦!

    想不想围观长颈鹿打架呢?扫码更精彩。

静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