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光影大师:克劳德·莫奈

本文地址: http://www.sxlib.org.cn 时间: 2022-04-20 12:00:00


  莫奈,是印象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印象主义大师中最有影响的一位。在有代表性的印象派画家中,唯有莫奈,以其86岁的漫长人生始终如一地将创作热情倾注在印象派技法上。今年是莫奈诞辰180周年,12月12日下午,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赵拓教授做客“陕图讲坛”,为现场读者及线上听众,精彩解读《光影大师:克劳德·莫奈》。

  提及莫奈,必不可少的要讲到印象派艺术。赵教授说:印象派倡导走出画室,描绘自然景物,以迅速的手法把握瞬间的印象,所画即所见,使画面呈现出新鲜生动的感觉。在西方绘画史上印象派绘画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流派,它在法国取得了最为辉煌的艺术成就。19世纪后半叶到20世纪初,法国涌现出一大批印象派艺术大师,他们创作出大量至今仍令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巨制,例如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莫奈的《日出·印象》、梵高的《向日葵》等更是鼎鼎大名。

  讲座中,赵教授追溯了印象派从缘起到成熟的整个历程,为读者介绍了莫奈所代表的印象派艺术及代表画家:马奈、雷诺阿、毕萨罗、西斯莱、高更、塞尚、梵高、修拉等,通过50余幅世界著名画作,向公众传递美的感知。

  重点解读莫奈的艺术表现风格,赵教授说:莫奈常常可以从普通的风景中挖掘其魅力。莫奈观察景物细致入微,对光线的变化十分敏锐。莫奈可以就同一处场景画出十几幅作品。最出名的莫过于《干草垛》《鲁昂大教堂》《圣拉查尔火车站》以及最为人们所熟知的《睡莲》画组等。而这些画作技法仅仅是为了表现同一场景的不同天气、光线下的不同表象,这是其他画家很难做到的。

  通过这场讲座,读者们对莫奈对印象派有了立体丰富的认知。许多读者表示,通过听讲,学习到很多美学知识,提升了自己的艺术欣赏能力,增添了一份专业角度的领悟,收益良多。


1109 | 4048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