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资源

弘扬延安精神,抵制腐败现象,促进廉政建设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论研究委员会

  一、延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精华,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支柱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根本内容,也是延安精神的主要标志,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品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思想武器,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今天弘扬这种精神,有两点值得人们深思。其一,这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应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路。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技术水平比较落后,人均资源和耕地占有量都相对贫乏,国民收入居于世界后列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是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具有坚韧不拔、不断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将一事无成。现代化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更不可能会是别人给你主动送来。因此,要把握机遇,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就必须大力弘扬光大这种创业精神。事实也是如此,创业维艰,古今中外概不例外,不管哪一个民族和国家,要求得到生存和发展,总要有一点精神,总要依靠努力奋斗,特别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上进行的,情况则更是如此。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生产力水平有了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这里一是有赖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二是有赖于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没有这种精神,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同样,如果不进一步弘扬光大这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那么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经济上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其二,这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是和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的败家子作风背道而驰的,它是抵制奢侈颓废的恶劣习气,促进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
  现在有一种错误的倾向,一些人认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战争年代的产物,是当时特定的艰苦条件下迫于生存的需要而采取的不得已的措施,在当今商品经济条件下,物质产品已很丰富,生活水平已大大提高,这种精神已失去了现实意义。因此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盲目追求高消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气极为盛行,一些人纸醉金迷,被林立的大厦、奔驰的车流,琳琅满目的商品、大把大把的钞票所迷惑,把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看成是“苦行僧”,“土老冒”,尽管中央早已三令五申,狠煞吃喝等歪风,但是有些人采取错误的对策,风头上稍有收敛,风头一过,又故态复萌。摆阔气、讲排场、公费旅游、请客送礼,已成为一些人的顽症。慷国家之慨,挥霍浪费,数额之巨大,已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摆阔气,讲排场也是水涨船高,到了竞相攀比的程度。有的地方经济条件很差,还没有从根本上脱贫,但是吃喝风却极为盛行。影响恶劣,群众反响极大。这些行为,严重败坏了党一贯倡导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给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使党的威信降低,使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一方面要对这些恶劣的行径保持着清醒的警惕,用党纪国法去刹住和惩处挥霍浪费、大手大脚的公款吃喝、送礼、请客的歪风邪气,以廉洁奉公取信于民。另一方面,还必须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深入细致的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使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仅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而且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动力。
  艰苦奋斗则国家昌盛,民族兴旺,奢侈浪费、耽于安乐,则必将走向衰败和沉沦。历史的覆辙,永远是后来者之借鉴。
  二、延安精神是促进廉政建设,反对腐败,增强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思想武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宗旨,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不能动摇。历史经验表明,党愈是清正廉洁,愈是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事业就愈是兴旺发达。否则,就受到挫折和失败。革命斗争经验还表明,人民群众也正是从党的宗旨和广大党员的模范行动中看到了党的伟大,党的崇高,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从而始终同党站在一起,坚决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应该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的宗旨,也是人民群众之所以相信党的根本原因所在。从现在党群关系来看,总的说是好的,但存在问题不能低估。一些党员干部,背离了党性立场,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现在一系列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上。
  任人唯亲。在干部使用上,不是任人唯贤,而是讲关系不讲原则。党选拔干部标准的第一条即革命化,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使一些靠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投机取巧的人钻空子,这些人上台以后,抓权、抓势力、抓享受,他们心目中,根本没有群众。
  以权谋私。有些人早已忘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大捞实惠。更有甚者,一些人假公济私,化公为私,贪污盗窃,索贿受贿,敲诈勒索,走上犯罪道路,他们口头上也讲马克思主义,却从不真正实行。
  官僚主义,玩忽职守。一些人高高在上,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实际,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把一些含有大量水分的东西当成真实情况。办事不负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拖拖拉拉,敷衍应付,主观主义,强迫命令,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损害群众利益,给党的工作造成不应有的严重损失。
  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严重干扰改革开放,群众是极不满意的。如不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克服,任其发展,就会葬送改革开放大业,甚至会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巩固。一些地方、部门,党的威信在下降,群众对党失去信任,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一些党员干部甚至引起本单位、本地区群众的公愤,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党员干部任人唯亲、以权谋私、铺张浪费、官僚主义的腐败行径,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执政党最容易脱离群众,失去群众信任的莫过于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及亲朋好友谋取私利。而且这种情况在一些地区、一些干部中有增无减,愈演愈烈。在一些惊心动魄的经济大案中,几乎每一个案件中都有权力的作用。江泽民指出:“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见钱眼开,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图享乐,挥霍浪费,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党内一些干部的腐败现象,败坏了党的声誉,伤害了群众的心理,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已经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一切有识之士的痛心疾首”。他警告全党:“如果我们再不下决心惩治腐败,就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过了这次,过不了下次,总有一天会垮台。”这确实反映了党风的实际,反映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之间的不信任感。现在确实是应该从上到下,一层一层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真正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显示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了。在坚决反对腐败的同时,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谋福利的延安精神。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领导机关应注意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加强调查研究,所有的党员都应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注意群众的情绪,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党的方针路线得到正确的贯彻和执行。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延安时期形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不能丢,一定要发扬光大,唯有此,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廉政建设,抵制和清除腐败现象,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双管齐下,是弘扬延安精神,抵制腐败现象,促进廉政建设的必要途径
  克服党内消极腐败现象,促进廉政建设,光靠宣传教育手段是不够的,这同样电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应在多方面进行努力。
  (一)反对腐败,要加强法制和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防微杜渐。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会发生腐败现象,有的还十分严重,除了他们自己的原因外,执法不严,缺乏监督或监督不力,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监督机制健全,平时又加强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批评处理,就可以挽救一些人,使其不致愈走愈远,愈陷愈深。邓小平指出:“解决违法乱纪问题,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是有专门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1〕廉政建设要靠法制,加强法制、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是使腐败现象得以遏止的有效手段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陆续制定一些法律、法规和条例,对防止和惩治腐败现象起了重要作用,但看来,同实际需要相比,还远远不够。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已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条例,要严格执行,同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修改和完善已不适应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继续完善和抓紧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应特别重视对直接掌管人、财、物权力的防范、约束、监督机制的建立,使党内外的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形成一个涉及面广、监督有效的体系。
  (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克服腐败的根本性建设。大量事实表明,在同样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同样制度、法制、纪律条件下,为什么大多数党员能够清正廉明,而腐败现象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或者说监督机制对他们不起作用呢?归根到底是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比较差。从已经发生问题的党员干部来看,他们之中有的入党动机不纯,是为了捞好处而入党的;有的是地位发生变化而不正确对待,尤其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有的经不起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考验,为剥削阶级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所侵蚀,成为俘虏等等。但他们部有一个共同点,即他们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党的宗旨,不加强党性锻炼,拒绝世界观的改造,从而不具备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因此,除了把握好入党提干关外,要切实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要加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使他们明确党的历史使命和自己肩负的任务及应负的责任;要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教育,使他们能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防腐防变的能力。邓小平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应该在已有成绩基础上,真正把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抓好。
  (三)克服腐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邓小平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就愈是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2〕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对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持什么态度,是否清正廉洁,对端正党风,克服不正之风和各种腐败现象,起着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俗话说,上行下效,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目前党内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比较严重而且难以清除呢?这同有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不率先垂范,反而带头搞不正之风和腐败,而且随波逐流有很大关系。己不正,焉能正人?因此说,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以身作则,我国的事情就好办了。因此,抓好领导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问题,是克服腐败现象,加强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只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都能在清正廉明方面率先垂范,做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表率,克服腐败现象就会取得切实的效果。
  历史和现实是相通的。延安精神是永放光芒的。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考验要比战争期间枪林弹雨的考验,严峻得多,复杂得多。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世界形势下,在面临着各种腐败现象、拜金主义、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对党的肌体的侵害情况下,只要进一步弘扬光大延安时期形成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伟大的创业精神,坚决清除腐败,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1〕《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第292页。
  〔2〕《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第32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