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讲堂

“清廉陕西·廉洁文化讲堂”在陕图开讲

2022-11-03

  为全面贯彻中共陕西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文化阵地,陕西省图书馆面向广大读者、党员干部群体,全新推出廉洁文化精品讲座——“清廉陕西·廉洁文化讲堂”。

  11月2日,以《清风正气 镂石成金——西安碑林里的廉政理想》为主题的第一期讲座在陕图正式开讲。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主持讲座,现场50名党员干部参与聆听,2000余位读者通过陕图微博直播平台同步参与活动。

主讲人:西安碑林博物馆陈根远研究员

陕西省图书馆周云岳主持

  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著名文物专家、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做客陕图。讲座中,陈根远首先介绍了西安碑林博物馆及其享誉中外的珍藏碑刻。他认为,碑林博物馆是一座中国文化的圣殿,是中国人的思想库,在碑林可以看到一生不忘初心、经世济民的颜真卿;可以看到书法精绝、位极人臣的北宋大书法家蔡京;可以看到宣扬尽孝立德的石台孝经碑、宣扬诚信之道的开成石经碑、倡导廉洁之风的孔子庙堂碑,这些蕴含深厚文化内涵的石刻,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和思想道德范本。而后,陈根远先生分别揭示了《石台孝经》、《朱子家训》、《戒石铭》、《开成石经》等“印刻”的有关“修身”、“诚信”、“孝亲”、“勤俭”、“民本”、“公廉”的传统廉政文化思想内容,包括“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等箴言语录及其蕴含的哲理,讲座内容丰富且极具感染力。

  讲座后,周云岳表示,西安碑林博物馆“清廉文化”资源丰富,千年石碑上的廉政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精神力量,为我馆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思想意识、推动“清廉陕西”建设提供了助力。陕西省图书馆将精心打造“清廉陕西·廉洁文化讲堂”活动,邀请著名学者从历史、考古、法律、政策解读等多领域诠释廉政文化,弘扬廉政精神,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清风正气充盈三秦大地。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