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汉中市图书馆狠抓清廉文化助推书香汉中建设

2022-10-26

  按照市文旅局党组的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牢固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结合图书馆工作特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汉中市图书馆狠抓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全民阅读。

  一、加强馆内廉政建设

  (一)强化政治担当,扎实落实廉政建设。汉中市图书馆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在汉中市图书馆2022年工作要点中,把廉政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高度重视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各司其职,主动落实廉政具体责任,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廉政建设。

  (二)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清醒确保廉政建设。汉中市图书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读书等形式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图书馆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

  (三)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汉中市图书馆自觉接受读者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号、今日头条官方号、微博等不断向读者发送图书馆信息,加强与读者之间的沟通联系,认真回复关于图书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整改。同时积极做好效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读者能力。

  二、落实年度目标任务

  2022年,汉中市图书馆在市文旅局的关心、重视下,全馆职工本着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围绕优化服务功能、增强业务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的工作重点,从日常工作、阅读活动、硬件设施等几方面入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服务意识。今年以来,根据全馆统一安排,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了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贯彻宗耀思想,学习创先争优活动,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以团结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要求工作人员提高办事质量与效率,力求工作做得好又快,做到在重点上求发展,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

  (二)做好设备采购。根据图书馆运行需求,按照程序完成相关设备的采购工作。一是通过政府招标完成了纸质中文图书采购和办公家俱采购;二是通过自行采购完成了2022年图书、报纸、期刊征订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采购项目主要包括:一是图书设备采购项目。其中少年儿童阅读桌椅设备采购委托代理公司正在进行中;定制类图书管理设备项目委托代理公司已经完成初期采购计划,正在进行平台申报。二是业务电子设备采购项目。包括安检设备和智能图书管理设备采购项目已经委托代理公司完成采购,目前即将签订合同予以安装。

  (三)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办和市局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春节开馆期间馆内工作人员坚持按照防控措施定时做好核酸检测,每天都对馆内各类设施和图书做消杀处理。2月至4月闭馆期间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组织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认真落实“四早”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5月1日重新开馆至今,一直采取每天限定进馆看书人数,并提前预约进馆的阅读措施,馆内秩序井然有序。

  (四)积极打造新媒体平台。为了拓展图书馆与读者的沟通渠道,加强与读者的亲密互动,除了搭建图书馆官方网站外,还注册了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官方账号。积极利用这些新媒体平台在市图书馆开馆之年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介绍。累计在抖音、喜马拉雅平台发送学习道德模范、创建文明城市、儿童故事绘本介绍、阅美三秦从这里开始等视频45部,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送开馆公告、“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疫情防控等工作动态新闻81条。

  (五)开展形式多样阅读推广活动。一是传统阅读推广与媒体阅读推广相结合。在馆内醒目位置设立书目推荐专栏,及时向读者推荐好书、畅销书,半年来共向读者推荐各类图书50余种。在组织好日常传统推广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形式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官方平台,分享新书和科普等数字资源,让更多的人通过更广泛的形式享受到更多的文化资源,倡导全民阅读。二是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努力在全市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图书馆心愿征集”“创意手工”“科学队长”“不大不小绘本教育剧场”“助力北京冬奥绘制徽章”等寓教于乐的亲子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献上图书馆的美好祝福;与市妇联、市经合局、汉台区税务局、人保财险汉中分公司等机关单位携手开展“主题党日+”等阅读活动;与汉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向社会大众发起“书香汉中﹒亲子共读——微视频展播”活动,获得家长一致好评;策划并组织与东辰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家委会共同开展五期亲子共读分享活动。据统计,上半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50多次。

  (六)开展阅读服务。一是认真完成到馆图书5.6万册的验收、登录、统计等工作。二是利用闭馆期间,将文管会和群艺馆移交的3万册古旧图书,进行除霉除尘、修补造册登记并上架,并邀请市档案局原局长孙启祥来馆就古旧图书的保管与利用价值指导。三是认真开展阅读辅导,解答咨询。截至目前接待进馆读者13万人次。

  (七)积极组织筹备高质量发展专项人才培训会。按照市局要求,积极筹划组织举办2022年全市公共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人才专项培训班,以此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县(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以及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

  在今后,汉中市图书馆会继续加强和规范馆内廉政建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尽职履责和服务读者的能力。为加快实现汉中市图书馆为读者求知导航,为社会文明聚力提供坚强保障。

汉中市图书馆

2022年10月11日

 

市委书记、文旅局长观看图书馆画展

税务干部在汉中市图书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2022年1月26日汉中市图书馆开馆仪式全景

汉中市籍作家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活动

亲子阅读基地授牌

省妇联各地市妇联领导到馆考察亲子阅读基地

市党史研究室到市图书馆捐书

市工信局系统在汉中市图书馆开展阅读及党建活动

市环保局到馆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