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搭建资源种廉洁 墨香阵阵树新风——吴起县图书馆清廉文化建设

2022-10-24

  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种新的载体和途径。近年来,吴起县图书馆健全党建统领清廉建设体系,以中央红军长征胜利落脚点为依托,在馆内建立了“新长征党建主题馆”,以阅读资源固本培元,以倡廉活动启智润心,弘扬清风正气,助推清廉吴起建设。 

  

  

  建设清廉特色阵地 墨香阵阵树立新风 

  进入吴起县图书馆一楼成人区,新长征党建主题馆大气庄严的风格非常吸引人。据了解2021年初,吴起县图书馆在中共吴起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建成了“新长征党建主题馆”,内容涉及党史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廉政勤政人物、廉政警示案例等方面,纸质图书3000余册,数字图书50余万册。之后,县纪委又提供了《兴廉政 问初心》《清风润初心》《伟大的自我革命》等廉政建设专题书籍,完善了相关资源。“这里是市民文化休闲的重要阵地,不仅人气旺盛,而且阅读、视听资源丰富,馆内本身就购置了部分红色书籍,这些都为我们建设清廉图书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馆长史建宏介绍。 

  

  搭建资源种植廉洁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利用资源优势,优化馆内陈展布局,着力抓好“新长征党建主题馆”“有声图书馆”“童心向党”“优谷朗读亭”等场景建设,在馆内专设“廉政文化图书角”;在网站专设“廉政书苑”专栏开展相关书目推荐;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红色故事绘,定期更新廉洁主题内容;在“优谷朗读亭”推出廉政小故事、廉洁家风等朗诵版块;馆内墙上“有声图书馆”将清廉专题图书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给读者,供读者直接扫码听书,形成线上线下多元专题服务平台,集中打造党员和市民读者的“红廉加油站”,推动清廉建设与全民阅读同频共振。 

  

  

  

  品读吟诵倡导廉洁 书声琅琅弘扬正气 

  吴起县图书馆通过建立常态化机制,紧扣社会教育职能,结合主题党日等重要时节,持续开展清廉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在“新长征党建主题馆”开展“清廉读书分享会”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书画大赛,开展党史图片展、红色电影和党史讲座进校园等活动,以书为媒,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清廉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读廉书、知廉事、思廉洁、践廉行,全方位构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营造清廉吴起的良好氛围,助力清廉吴起建设。 

  

  

  

  图书馆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干部群众的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清廉图书馆,旨在拓展公共图书馆新的服务内容,提升公共图书馆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宣传廉洁文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涵养浩然正气与清廉心性。下一步,吴起县图书馆还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廉家风代代传”亲子共读、“清廉书香润吴起”主题读书会、“以史鉴今筑清廉之风”专题图文展、“清廉文化主题电子书推荐”等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进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吴起建设。(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