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高新馆区丨“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青春能量”活动
“锋华少年”学习雷锋好榜样

2023-03-09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5日上午9:10,由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发起“锋华少年”学雷锋志愿活动顺利举行。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发挥党员先锋岗的优势,与高新一中高中部的27名师生联合行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共同为读者服务。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活动首先讲述雷锋同志的故事,学习雷锋日记》中的至理名言。接着以“漫游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历史、馆藏、功能布局、设备等;通过学习“如何使用图书馆”进一步了解“中图法”的知识、数字资源的使用、图书馆举办活动的情况等。知而后行,同学们全方位认知图书馆而后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活动中。


耐心用心服务读者   学习雷锋同志的“助人为乐”

  周末的图书馆读者较多,取阅量、借阅量均较大。高新一中高中部的“锋华少年”校团委的带领下,在馆员老师的耐心引导和帮助下,大家兵分六路,迅速投入工作。有的小组按照索书号对书籍进行分类、整理;有的小组负责书籍运送、进行消毒;有的小组辅助读者借还书,耐心指导第一次来馆的读者,教会他们使用自助借还机;还有的负责现场秩序维护。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不仅增长见识、在服务读者的过程中充实内心、锻炼心志、锻炼沟通和表达能力。

学绘本听红歌  传承雷锋精神

  除了“锋华少年”学雷锋志愿活动,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为小朋友带来《学习雷锋好榜样》智慧树绘本故事讲读活动。84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聆听了雷锋的故事。

  3月5日下午15:00,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绘本活动拉开序幕。孩子们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刻苦钻研;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五个方面了解、学习雷锋精神。


  在活动的最后,馆员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了一些助人为乐的短视频孩子们积极举手讲述他们获得别人帮助或者帮助别人的生活经验。陪孩子听绘本的一位家长表示,“雷锋精神”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它是帮老奶奶开门的一瞬间,是帮老爷爷捡起瓶子的一份力,是尊老爱幼在公交车上让座,是排队时先来后到的自觉。帮助他人的过程是孩子的一种成长体验,让孩子心中充满爱,并体会由此而来的快乐。

  雷锋精神赓续传承,他说着朴素的语言做着不平凡的事,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轰轰烈烈的壮举

  “老师,我也要和雷锋叔叔拍照片……”在活动最后,小读者和家长们纷纷与“雷锋同志合张影”



  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始终秉持“读者第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青春能量”学雷锋活动就是在为读者服务。做雷锋精神的重要“传承者”、“践行者”更好服务读者、服务社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