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2022年“我最喜爱的童书”之《莫莉的数学奇幻之旅》陕西地区阅读推广活动报道

2022-09-19

  9月18日下午,“陕西地区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部分图书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中的第七场如约与小朋友们见面了。陕图少儿馆馆员刘翠青老师与大家分享的是一本知识性读物《莫莉的数学奇幻之旅》,受到了现场4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们的喜爱。

  看到“数学之旅”,你或许会想到单位换算,面积测量?或者左水管放水,右水管进水,求水流速度之类的应用题?数学可不仅仅和数字有关,它让我们通过发现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性来更好地理解世界。
  为了引导小读者更好的理解这本书,刘老师精心准备了许多有关数学游戏的小道具,让孩子们亲自动手、仔细观察,来体验数学的魅力。例如在本书的开头,莫莉在家中的地板上发现了一封奇怪的邀请信,邀请她去做一件特别的事情——想象把自己的卧室整个反转到窗户外面。怎么翻?如何翻?刘老师用一只手套就让孩子们从一脸呆萌到恍然大悟,轻松地理解了“里外翻转”这一数学概念,引发了现场家长的一片赞叹。
  一张A4纸可以对折几次?一张报纸可以对折几次?现场号称力气最大的小朋友铆足了劲儿……你猜他对折了几次?想知道的小朋友就自己验证一下吧!从拉丁方阵到数独、从虫洞到莫比乌斯环,居然还有三维世界不可能存在的图形?这本书就是拥有这样的魔力,一步一步通过趣味翻翻页或者拼接、或者扣插的形式来解决谜题,数学概念全部隐藏在闯关游戏中,启发孩子数学思维能力。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一场动手又动脑的数学奇幻之旅在小读者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陕西地区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部分图书音视频将在陕图官网、喜马拉雅以及陕西文化云平台上陆续播出,我们衷心希望孩子们在陕图少儿馆的每一天,都能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