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公共图书馆

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 助推“全民阅读”

时间:2016-05-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共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正成为时代发展和城市升级的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是一座城市服务创新的平台和共享知识信息的枢纽,其重要性不断被重新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描绘了公共图书馆事业新的发展蓝图。“全民阅读”连续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群众阅读意愿渐趋浓厚,公共图书馆作用日益凸显。

  新形势下,青岛市公共图书馆发展压力与机遇倍增,要坚持以世界眼光,与时俱进,以国际标准,寻标对标,以理念创新促功能提升,以体制改革促格局优化,以融合发展促全民阅读,加快构建有青岛特色的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书香青岛,推动文化青岛。

  一、        当前公共图书馆发展新趋势

  随着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公共图书馆出现新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脉相承的,与文化治理方向是一致的,进一步强化了图书馆作为全社会文化信息知识资源的枢纽功能。

  一是在组织形态上,由单一馆向总分馆的大图书馆模式发展,树立大图书馆服务格局。构建高效、便捷、智慧、均等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大多采用总分馆模式,实现了人员、资金、文献及设备等由总馆统筹管理,业务统一协调分工合作,取得了较好的资源共享和整体服务效能。近年来,国内上海、深圳、广州、苏州等地纷纷学习引进总分馆模式,或以松散联盟的形式,或以集中管理的形式,发展各具特色的大图书馆格局。

  二是在功能上,由单一的文献查阅服务向多元融合“图书馆+”功能发展。以图书馆为平台,积极探索“图书馆+”业务,创新开展融合服务功能,打造城市第三空间。国际上,图书馆较为普遍地导入了博物馆、音乐厅、美术馆、科技馆、档案馆、文化馆的服务空间,并融合了这些场馆的服务功能。国内部分城市认识到图书馆的潜在优势,重视“图书馆+”功能,以图书馆为依托,把文化的阵地建立起来,把信息传播交流的平台搭建起来。

  三是在技术上,应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互联网信息时代,数字化和网络化使知识流动性更强,获取面更广,阅读趋于多元,传统图书馆面临功能和价值重组的挑战,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较2013年的50.1%上升了8.0个百分点,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8.6%,较2013年的76.7%上升了1.9个百分点,都呈连续两年增长态势。

  四是在管理体制上,由行政管理、直接管理向行业管理、间接管理转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明确不同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组建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这是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共图书馆不断深化改革,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路径选择。

  五是在服务方式上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以读者为中心,让图书馆“动”起来。所谓图书馆“动”起来主要指理念的转变和功能的重组,从静态等待读者到动态主动服务读者,从 “以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功能转换,从文献收藏扩展至文献、信息咨询服务,除了深化传统意义上的图书保存与借阅功能外,开展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专题讲座、展览欣赏、教育咨询、休闲娱乐等活动。

  二、        顺应时代,推动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文化建设和文化软实力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全民阅读”连续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群众阅读积极性不断升温,公共图书馆事业迎来发展的春天。在转型升级和新常态下,我市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正处于时不我待的大好形势下,需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功能服务,把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大格局搭建起来。

  一是坚持世界眼光,拓展发展视野,转变发展理念。新常态下,公共图书馆承载更多使命和功能,理应具有区域文献保障中心、阅读推广中心、社会教育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以及区域图书馆指导中心等多项职能,成为一座城市服务创新的平台和共享知识信息的枢纽。为此,首先政府需要在认识上重视,在理念上转变,对图书馆在城市中的功能重新规划,在城市中的地位重新审视,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图书馆的变化,强化对图书馆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支持力度,真正把图书馆事业发展作为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其次图书馆要立存高远,视野开阔,主动融入文化建设,勇于承担文化发展中心功能,发挥中心作用,做到有为有位。树立主动服务精神,从管理图书馆资源与设施为主向管理全社会文化资源,实现共建共享为主转变。延伸图书馆功能,从阅览为主体转向以学习和交流为主体,从服务于藏书借阅转向服务于人,将图书馆打造成学习、研讨的场所,成为读者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的场所。

  二是完善总分馆体系建设,树立全市大图书馆新格局。格局决定发展的高度。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全域统筹,形成合力,发展集中管理的总分馆体系,建设覆盖市、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统筹城乡的大图书馆服务模式,树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发展的新格局。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发展大图书馆格局,即下大力气改革传统体制,市图书馆负责对全市公共图书馆制定统一发展规划、运行机制、管理制度、考核评估等行业新规,集中管理,统筹经费使用,全面盘活各级图书馆资源,特别是基层文化建设中的重复问题。

  三是完善布局,积极发展小型馆,搭建起便捷的公共服务网络。公共图书馆均衡布局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前提。把完善布局作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重心下移,努力探索和开拓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最佳渠道,突破阵地服务的限制,拓展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范围,将资源与服务更加方便地送到读者手中,把公共图书馆的发展优势更鲜明地摆在读者面前。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综合考虑地域与人口因素,积极配置不同规模的公共图书馆,加强小型公共图书馆建设,完善公共图书馆体系末梢系统,确保服务均等化便捷化。

  四是设立特色书库和特色图书馆,助力文化青岛。公共图书馆是地方知识的门户,拥有丰富的地方性特色知识资源,具备一定区域特色优势。建议设立青岛作家文库,传播青岛文化,增加文化自豪感。设立蓝色图书馆,回应国家战略和青岛特色资源优势,为普及传播海洋文化,发展蓝色经济提供智力支持。加强横向联合,积极与社会机构合作,探索与社会资源合作共建的图书馆服务模式,争取更多资源投入,促进图书馆服务范围的扩大和服务质量提升。成立青岛市图书馆联盟,与驻青高校图书馆、研究院所图书馆等建立协作关系。

  五是加大阅读推广工作,把公共图书馆培育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和主力军。面对信息化的浪潮,公共图书馆要主动出击,制定各种阅读计划,关注不同群体,联合不同平台,纵横结合,发挥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从纵的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广,分众精准推广,深度介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有针对性地举办特定人群的读书活动,分层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从横的方面,以合作机制为纽带,以公共图书馆为主导,整合公共图书馆、文化教育机构、媒体平台、大企业等社会力量,组建阅读推广联盟,制定整体规划,形成有力的阅读推广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以品牌节会推动全民阅读。以新技术、新创意为手段,拓展阅读推广新领域。

  六是探索“图书馆+”,拓展功能,延伸服务,打造城市文化客厅和文化便利店。城市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公共空间。市图书馆只有及时拓展延伸功能服务,从以阅览室为主体转变到以学习空间为主体,才能在各类文化平台的混战中脱颖而出,真正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成为最值得去的地方。为此,市图书馆要研究做好区域图书馆中心平台的作用,拓展功能,延伸服务,发挥枢纽作用。要拓展功能,打造学习空间。市图书馆要进一步完善设施,改造内部空间,形成开放式结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