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信息 > 专业课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2022-02-10

    文化是建筑的灵魂,中国建筑外观瑰丽华美、异彩纷呈、别具特色,具有深深的文化内涵。无论是小桥流水的庭院,还是巍巍高耸的殿堂,无论是斑驳陆离的雕饰,还是长河落日的雄关,都能于其中品味到历史的沧桑。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了的诗,其实,建筑比诗更华美更厚重,建筑不仅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还渗透着由历史积淀而来的人文情怀。

任何建筑,反映的不仅是那个时代的建筑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水平,同时还折射出了那个时代人民的精神风貌与审美,反映出时代的价值与生活的方式。整个中国古代建筑史,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建筑与文化相辅相成,共同谱写了中华历史的伟大篇章。

 

本课程主讲老师从中国古代木构架建筑的起源与发展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展开讲解,涵盖了古建筑的类型、屋顶结构图、彩画艺术等内容,带领学员走进中国古建筑,一起倾听古老文化的声音,感受大国历史的厚重。

 

授课老师:袁志伟,副教授,西北大学哲学系主任。历史学博士,从事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兼任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

 

您是第 位访客!